別白忙!房間油漆動手刷之前,這6件事要先做

別白忙!房間油漆動手刷之前,這6件事要先做

作者:Sonia2020-09-15人氣:31505

房間的萬年白油漆看得好膩?想換個房間油漆改變氛圍嗎?房間油漆自己刷既省錢、難度不高、又能改變房間姿態,是個挺不錯的選擇,不過油漆可不是有塗就好,除了得先了解油漆的種類與特性外,基礎功夫沒做好,最後只怕「落漆」、白做工,以下這6點一定要先做到!

 

01先試小樣!實際了解油漆呈色效果


選購時雖然有色卡可參考,但難免還是會跟實際刷上牆的顏色有些微差異,也會因為白天晚上的光線不同而有所變化,所以建議一定要試刷油漆!最好的方法就是購買小罐樣品來測試,在家中的牆面刷個小角,觀察從早到晚所呈現的感覺與色調,真的可以接受再下手購買,以免刷了整面牆後造成無法挽回的窘境。

UYXiXPFS0O.jpg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5aKr1xBMnP.jpg
圖片由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2預先估算!精準拿捏使用量


在選購油漆顏色時,也可以想想要替房間上幾面油漆、上在哪些區域,首先使用捲尺等工具丈量牆面的寬度、高度,並計算出總面積(須扣除門窗、櫃子等不須油漆的區域)後便可估算所需的油漆量。通常一公升的油漆約可以塗刷3~4坪左右的面積,一般會建議上底一道、油漆兩道,以10坪的單面牆面積為例則需要(10/4)*2=5(公升),而實際所能漆的坪數則依油漆品質和濃稠度及加水量有所差異,建議選購可以向現場人員詢問清楚。

MzF1wykime.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3清空房間!並拿報紙或舊布覆蓋地板


為了避免油漆沾到地板或家具,在刷油漆前最好先將房間稍作整理,並將雜物、家具等清空,若是真的沒辦法搬移家具,也記得要拿報紙或是不要的舊床單將地板、家具覆蓋,以免刷油漆時不甚沾染。

utucd5ddEM.jpg
圖片由伊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4清潔、補土、打磨!還原房間牆面平整


好不容易上了新的房間油漆,可不希望刷完後凹凹凸凸的吧?在刷房間油漆前記得要先花點時間把牆壁擦乾淨,將長期附著在牆上的汙垢、灰塵等髒污去除,若是有凹洞或縫隙,可以用補土補平,凸處則可利用砂紙打磨,將這個前置步驟徹底執行,可以增加房間油漆的附著性,讓牆面彩度更耐久。

wSpqyDCljQ.jpg
圖片由宅即变空間微整型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OvnGnGa07F.jpg
圖片由倍果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5底漆先上!讓油漆發揮最佳的效果


底漆,顧名思義是用來打底用的,通常呈現米白色,相較下價錢比油漆便宜很多,在上油漆前建議可以先塗一層底漆,能夠增加油漆對牆面的附著度及色彩的豐滿度,讓油漆吸收均勻,甚至可達到耐水、防水等作用,讓油漆發揮最佳的效果。

VQofDaFcfg.jpg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6先刷再滾!掌握DIY訣竅


刷油漆時建議準備滾筒與刷子,先使用油漆刷,將牆角等滾筒較難刷到的區域開始刷,再使用滾輪上漆,把角落以外的部分塗平即可。而自己DIY刷油漆,難免會與油漆師傅所刷的刷痕、平整度會有些落差,建議可以把手刷的刷痕當成裝飾,讓房間更有溫度。

rZPHfPR4Fn.jpg
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於油漆的種類與特性可參考這篇:不是有塗就好!油漆的眉眉角角在這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