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室內也有空氣汙染!全熱交換器安裝全攻略

小心室內也有空氣汙染!全熱交換器安裝全攻略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9-13人氣:10919

裝修工程進行時,常被提及注意建材有無過多甲醛、是否環保健康等,卻鮮少注意到入住之後,居家空氣品質也是一個重點,因為工業汙染、霧霾、PM2.5….,許多人認為外面的空氣比較髒,其實,室內空氣也有污染喔!

 

密閉的室內空間裡,因為灰塵、油煙、芳香劑等等,難免會有些危害人體的物質,加上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會待在室內,體質敏感或是家中有寵物、小孩的家庭,更需要替肺好好把關。

 

除了使用空氣清淨機,如果裝潢條件允許,也可以安裝全熱交換器,並在通風管道前裝設前置過濾箱,一次解決關窗怕悶、開窗怕空汙的問題。就像一台大型的空氣清淨機,將室內的廢氣抽出,過濾髒汙後再送新鮮空氣進室內。


關於全熱交換器


191220-Air-2.jpg

1. 安裝條件


1)建築本身有管線孔

2)天花板的高度不能太低

3)施作預算足夠

 

依照建商留下的管路,配合消防設備、燈具位置、空調出風口等,進行配管規畫,設計出最適合的位置。


2.jpg
▲配管圖

 

2. 在配管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1)彎繞處不能成90度

2)儘量減少路徑距離

3)依照居住成員計算換氣量

(也需考慮到不同機型)


3.jpg
▲PM2.5過濾箱

 

管線配置的時候,一邊為進氣、另一邊為排氣,進氣管連接PM2.5的過濾箱,箱子帶有大量靜電,可吸附灰塵與懸浮粒子。


4.JPG
5.JPG

▲依照線路圖,銜接無塵折疊風管


6.jpg
▲風管


將軟管接到硬管依序排好。還要確認管內清潔,再安裝接上。


7.jpg
▲師傅自製管子清潔器


8.jpg
▲依序排列整齊


9.JPG
▲集風箱

 

作為分流的大臣,全熱交換器將新鮮空氣送進來,處理過後接到集風箱分流,再送到家中的每一間房間。


10.jpg
管線之間不打架,最後這些乾乾淨淨的管線都會收在木作天花板裡面,不留一點痕跡。

 

一定要預留足夠大的維修孔,方便日後耗材更換與保養。看似不重要的小細節,也需一步步確實做好,畢竟裝潢一用就是十幾年,家一住就是幾十年,看不見的線路都安置妥當,住起來才放心。


81nWzf1SgG.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