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與其丟一堆圖給設計師,不如想想你真正的需要!

【專欄】與其丟一堆圖給設計師,不如想想你真正的需要!

作者:楊竣淞2020-09-12人氣:7366

很多人在找設計師的時候,會習慣性地找一堆的圖片,來告訴設計師自己所喜歡的樣貌,這樣沒有不好,但我更建議:好好地,跟設計師表達自己的生活習慣,與內心真實對於生活的感受。 再來,就放心的將「家的可能性」交給你的設計師,你會發現,你所找的設計師只要不是個人風格太鮮明,往往都會看見一個令你驚喜的樣貌。

 

因為屬於家的空間必須是一個好用的、符合使用尺度的、貼近自己習慣的,更是獨一無二的。這些看似簡單的需求,其實正是最需要專業協助的環節,而室內設計師,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撇除所謂的風格不談,室內設計可以說是一個很龐雜的職業。一個空間從開始到完成,除了概念、配置到產出設計的樣貌,往往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去找尋資料與發展細節的。與屋主的溝通來來回回也需要數十次,更不用說進入實際工程之後,所要合作發包的工程工班專業、少則五六種,多則幾十種;每一種都是設計溝通與執行環環相扣的細節,小到選擇一顆螺絲,大到所謂的整體氛圍,全部都是設計師為了「成全你想要的生活空間」所必須要執行的工作。

 

正因為室內設計的工作如此複雜,你可以想像,好的設計師在整個專業領域中,究竟花費了多少的時間去學習、去累積經驗。因此,如何能夠讓你的自身品味與設計師真正連結,就成了你家「設計成敗」的關鍵了。

 

如果蔡依林一直只唱甜甜的情歌,她怎麼會知道,原來她可以是七十二變的,那麼是她自己發現自己可以七十二變嗎? 應該不是。 打造她的可能性與發覺她的潛能的,是他的經紀人與製作人。屋主與設計師的關係,某些程度,就跟製作人與歌手的關係類似,我們替自己的屋主打造屬於他的特色,他的生活,連結他的品味,創造每一個不一樣的家。

 

我自己就不想當風格太過鮮明的設計師,我覺得那實在太無趣了。 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人,那麼我們的家,怎麼可能僅僅只是用幾種風格就可以分類呢? 當設計師依循著屋主的生活、工作、習性、喜好與生活的物品、器具,來做為一個空間的設計依據,除了空間的調性(跟風格不一樣)之外,他將會更深入把空間的融合進屋主個人的、私密的、甚至連屋主自己都不曾想過的真實生活中(而這個部分,才會是真正生活感的來源)。

 

我想一定有人會說,那萬一我就是還不夠有品味、不夠了解自己怎麼辦? 畢竟品味的累積,是需要時間的。我給的建議是,歡迎來找我聊聊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居住的品味,你說了算!

【專欄】所謂的無印風,只是人來風!生活感,是需要實際體驗的

【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