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慎入!兒童房地板選材重點整理

有雷慎入!兒童房地板選材重點整理

作者:Fran2020-09-16人氣:9240

規劃兒童房時,父母最關心的莫過於安全與健康二大重點,尤其是兒童房地板材質的挑選上更要將孩子的活動力與破壞力一併考慮在內,避免做為避風港的家,一不小心反而成為傷害孩子健康成長的隱形殺手。


超耐磨地板溫暖防破壞,實用不踩雷


臥房地板建材百百款,但主要還是以木地板、磁磚為大宗,磁磚雖有易清理的優點,卻因觸感冰冷且質地堅硬、易滑,較不適合於兒童房使用,因此,時下兒童房普遍多以木地板為首選。然而,看起來類似的木地板,材質其實相當多元,其中實木地板與海島型木地板均因表面的實木較嬌貴,考量小孩活動力強,木皮及易被刮磨受損,所以建議可選用具有木地板外觀的超耐磨地板或塑膠地板較合宜。


層層設計CCID.jpg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寬目慢宅設計.jpg
圖片由寬目慢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樂創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兒童房地板挑選重點看這裡


做家長的都清楚孩子難受控,吃東西時打翻果汁、零食,遊戲時玩具敲、撞、刮損,或是踉蹌跌倒、碰撞都是難免的日常。因此,地板必須具有彈性、吸震、防滑、耐刮磨、易清潔及防噪等特色,而超耐磨木地板或塑膠木地板因具有防水、防刮、耐撞與施工方便的特性,讓許多家長視為首選。此外,由於嬰孩常在地面上坐爬,為減少地板藏汙納垢,表面最好不要太多溝縫或紋路才會好清理。


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jpg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築悅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築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不同期孩童,地板鋪設重點不同


雖然都是兒童房,但不同年齡孩童的需求不盡相同,如學步階段的幼兒與學齡時期、青少年時期的需求就有區別,因此,先要確認自家孩子的需求再來規劃。嬰幼兒階段的兒童房多兼具遊戲房功能,因而可以在木地板上加鋪巧拼塑膠地板或安全地墊,避免孩子從床上摔落受傷的危險。至於學齡期以上則直接可挑選具有減震、止滑、防噪音效果的橡膠複合塑膠木地板,由於在地板的表層下還加有一層高彈性橡膠墊,可增加地板彈性,孩子跑跳時較不會影響樓下住戶。


好點子設計.jpg
圖片由好點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家塗四壁 達譽設計.jpg
圖片由家塗四壁 達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嬰幼房的安全地墊真的安全嗎?


市售的巧拼地墊或安全墊,厚度約從1~5公分均有,家長可依自己需求與預算來挑選,而材質包括EPE、PE、PVC、PU或記憶材質,這些產品都可給孩子一定程度的保護性,但較讓人擔心的是材質是否含有塑化劑、甲硫胺或甲醛等毒素問題。由於這些物質對孩子生長影響巨大,因此,挑選時不宜只以價格為優先選項,如聞起來有難聞氣味則應排除;此外,可請業者提供相關認證標章或歐規、美規檢測報告。


工一設計.jpg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禾觀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禾觀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思維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淺色木地板搭配繽紛家飾超合拍


兒童房的一大特色在於常有很多玩具,而且色彩總是繽紛或清新為多;另一方面,許多家長也希望能以鮮明色調為孩子營造快樂而健康的成長環境。為了創造一個能容納豐富色調的空間,在地板的色彩選擇上建議以包容性較大的淺色調為宜。但若擔心淺色地板容易髒,可挑選易清潔、可濕擦的材質。


豐聚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豐聚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由里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由里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