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浴門終極挑選術,一次解決浴室潮濕黴菌困擾

淋浴門終極挑選術,一次解決浴室潮濕黴菌困擾

作者:Carol2020-09-16人氣:22094

衛浴空間是所有家庭裡最重要的區域之一,舉凡洗手洗臉、刷牙、淋浴、如廁,大多數人一天的生活都會在這裡開始及結束。然而,一個長期濕答答的環境不但危險易滑倒,也容易使黴菌孳生。這時,或許你該慎重考慮安裝有助乾濕分離的淋浴門了,關於選購淋浴門時的基本規則,以下百小編都幫你整理好囉!


有框或無框淋浴門好?依設計需求和預算而定


就單價而言,裝設浴簾的價格最低,不過遮蔽性也差,難以完全隔離,洗澡時仍會大面積濺濕地板和牆面。因此想要建構一個乾濕分離的浴室,淋浴門仍是一個比較理想的選項,又可分為無框及有框兩種選擇:


1. 有框淋浴門:這是一般傳統較常見的款式,內框和外框皆採鋁合金材質,門片直接嵌入框料內,穩定度和密閉性都比較好,相對之下較無破裂之虞,價格較經濟實惠也是優點之一。不過,由於四周都有框架緣故,要是浴室較小就會顯得壓迫,質感美觀度也較差。


2. 無框式淋浴門:此類型的淋浴門沒有四周框料,多以不鏽鋼五金拉桿、鉸鏈搭配強化玻璃組成,會讓衛浴空間少了瑣碎的線條,更簡潔俐落有設計感,視覺上也具延伸效果,有助提升浴室的整體質感。但是無框淋浴門的五金和施作細節較講究,價格會比有框的淋浴門來得高。因此,規劃時可先評估你的預算和設計需求來做決定喔!

蟲點子創意設計.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鐵木設計Ironwood Design.jpg
圖片由鐵木設計Ironwood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視衛浴空間大小,選擇最恰當的開啟方式


配置淋浴門時,別忘了也要將門片打開的方向考慮進去,並根據你家浴室的空間佈局、淋浴區周圍的可用空間及開口的尺寸來挑選。淋浴門依開門方式分為以下兩種:


1. 橫/側拉式淋浴門:需裝設軌道才能使用,因為少了開啟門片的迴轉空間,比較不會對浴室的動線造成影響,也非常適合小坪數的浴室設計


2. 推開式淋浴門:還可細分成內推或外開式,在規劃時必須預留門片開合的空間,以及避免和浴櫃、馬桶等其他衛浴設備會發生碰撞的情形。內推式淋浴門比較不會佔用到其他活動空間,殘留的水珠也不會滴到乾區地面上;但若是有人不小心洗澡發生意外時,門片往內推的方式可能會被卡住、影響救援。外推式淋浴門的安全性高,但需要有足夠空間,而且水珠也會順著門片滴落在乾區地板。

向度設計.jpg
圖片由向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巢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淋浴門外型多樣化怎麼選?浴室格局告訴你


淋浴門樣式依據外型,還有一字型、L型、五角型、圓弧型等型式,建議你應視家中衛浴區的空間格局來選擇。


1. 一字型淋浴門:這是將淋浴門配置在兩面牆壁之間,拉成一直線以區分出乾區和濕區的款式,是較為俐落的設計,通常適合運用在偏長形格局的浴室裡。


2. L型淋浴門:淋浴門分置於兩邊、成90度轉角的設計,


3. 圓弧型淋浴門:以一個角為中心,使其周圍成圓弧狀的淋浴門。


4. 五角型淋浴門:以一角為中心,使其周圍成五角型的淋浴門,和L型相較,會佔用到的地板空間更少。

以上第2-4種的角落型淋浴門,多與盥洗台和馬桶構成三角形的配置,適合格局較方正或本身具備結構柱的衛浴空間。

好人設計.jpg
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漾帝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大漾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坪數不夠又想滿足沖澡泡澡,可選缸上型淋浴門


倘若浴室能同時擁有洗手台、馬桶、浴缸和淋浴區,自然是最理想不過了!這時候選用淋浴門直接與地板相連的「落地型」,即可簡單將乾濕兩區分離開來。不過,在坪數有限的條件下,經常有必須站在浴缸裡沖澡、浴缸和淋浴間合併的情況發生,與其使用容易發霉且無法全面遏止水珠噴濺的浴簾,建議你直接在浴缸安裝缸上型淋浴門,便能同時實現你泡澡、淋浴兩種願望,也可以達成有效乾濕分離的作用喔!

構設計.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層層設計CCID.jpg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思維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門片材質各有優點,考量使用安全這樣挑


淋浴門的門片材質目前以PS和強化玻璃兩種為大宗,兩者的差別主要在於:


1. PS板:PS板屬塑膠材質,一般呈現半透明霧狀的效果,假設你家浴室可能會有不只一人同時使用、需維持隱私的情況,這種材質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此外,它的價格會比玻璃便宜,也沒有爆破的危險,使用上也較為輕巧易推拉。


2. 強化玻璃淋浴門:具高質感和穿透性,有4mm、6mm、8mm三種規格可選購,會依據不同型式的淋浴門搭配使用;一般來說,無外框設計的淋浴門應選用8mm的強化玻璃。值得注意的是,玻璃免不了會有破裂意外,也可選擇膠合玻璃;或是現也有廠商推出防爆膜,當強化玻璃外層再加貼防爆膜後,未來不小心玻璃破裂時不用擔心碎片滿地導致受傷的問題。

慕森設計.jpg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它設計.jpg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好的五金配件,讓你家淋浴門更耐用


無論淋浴門是橫/側拉式或推開式,都須借助鉸鏈、滑輪與軌道等五金才能正常安裝並運作,而一般常見的浴室五金配件,又分為銅電鍍、鋁合金及不鏽鋼三種材質。在長期處於潮濕狀態、需要反覆開關門片的沐浴環境裡,建議大家應挑選具有耐腐蝕、耐磨損、使用時間長、承重能力强等特性的五金配件,其中,不鏽鋼材質當然是首選囉!

FUGE GROUP馥閣設計集團.jpg
圖片由FUGE GROUP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構設計 (1).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