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合約怎麼簽?注意5大重點讓你省心省力

室內設計合約怎麼簽?注意5大重點讓你省心省力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9-16人氣:10530

歷經上網google、評價查看,公司同事、隔壁鄰居、三姨媽小舅舅七嘴八舌的「使用心得」,好不容易定屬意的設計公司後,下一步就是進行簽約。

 

合約是將彼此應有的權利與義務,條文列出作具體說明,除了為雙方設下法律的保障,也能避免空口說白話的爭執。決定簽約前,幾個重點要注意!

 

一、室內設計、工程合約分開簽訂

 

1.jpg

室內設計與工程的歷程不同、需規範的項目不同,難以用同一紙合約概括。雖然在台灣,兩者合併簽約是常態,但大多數情況是,簽約時雙方討論標的就只有一張平面圖,估價單上的工程項目究竟是怎樣的單價與設計,存有太大的彈性,這也是最易產生紛爭的地方。

 

設計與工程合約分開簽訂,風險較低,也是確立停損點的方法,如果設計過程發現彼此合不來,能果斷解約,不用因為綁一起,而喪失工程另外發包的彈性。因此即使打算委託同一家公司處理設計與工程,務必分開簽約,比較有保障喔!

 

二、合約內文、附件仔細核對

 

2.jpg

簽約的時候,須拿出理性的腦袋瓜,面對密密麻麻的文字,一一閱讀與對方確認,避免認知差異造成的誤會。

 

不論是設計或工程合約,都應載明建物地址/戶號樓層(沒地址的預售屋則是地號)、糾紛處理方式、罰則制定、簽約人詳細資訊。設計合約基本應該提供的圖面包含:平面配置圖、隔間尺寸圖、天花圖、燈迴圖、弱電插座圖、各向立面圖…,依個案情況及收費而有圖面增減,合約上需清楚標註交付的圖面及設計項目。

 

工程合約除了施工期限、是否另收監工費、是否包含裝潢保證金及清潔管理費,還要附上估價單,詳列數量、單位、品牌型號及規格,除了少數必須以「一式」計價的項目,其他可標示單位的盡量寫明,未來有追加減時也方便計算。

 

三、付款期程及付款比例

 

3.jpg

每間公司的政策不同,付款期程與比例沒有一定規範,只要雙方同意並清楚載明於合約即可。唯一原則就是依約支付款項,千萬不要付得比合約多、也不要比合約快! 

 

意思就是,如果設計或工程進度還不到合約載明的節點,但對方要求你提前付款,可能的理由百百種:週轉不靈、需要預付材料費…等,就要特別提防該公司經營狀況或履約能力,不要一時心軟,讓自己掉入消費糾紛中,應該告知對方,只要對方依約履行工作進度,你就依約付款,如果對方無法履約,就應依目前進度結算,提前終止合約,才能把損失降到最小。

 

四、一切有憑有據

 

4.jpg

口說無憑,無論任何事,最好都白紙黑字寫下,e-mail、LINE裡面的訊息紀錄,都是最好的保障。案場總有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施工變動、材質更換或項目追加,都應該經雙方確認並簽核,才能執行。有憑據的紀錄能降低疏漏率,謹慎地處理每件事情,認真看待雙方的承諾,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五、合法公司有保障

 

5.jpg

尋找設計或工程公司時,可至內政部營建署查詢,確認此公司是否合法立案。雖說合法立案公司並非保證不是裝潢詐騙,或是沒有合法立案就一定是無良廠商,但合理推論,正派、永續經營的公司,應該屬合法立案居多,因此還是有其參考價值。

 

首圖.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