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當心!通風不良的潮濕浴室,最易發生意外

【新手信箱】當心!通風不良的潮濕浴室,最易發生意外

作者:Jeana 特稿2020-09-17人氣:4917

Q:日前發生藝人在家中浴室旁滑倒的事件,浴廁裝潢該如何預防這些意外呢?(台北‧黃鈺薇)

 

浴廁區域因為長時間與水、濕氣為伍,不只小朋友、高齡長者需要注意安全,一般年輕居住者也不可輕忽,特別是獨居者一旦跌倒昏蹶,在沒有其它家人關注的情況下,就可能造成憾事,小編在這為大家整理居家浴室空間防止意外的裝潢細節。

 

1. 慎選浴廁地磚材質


不同於其它空間地坪,預防滑倒意外,慎選地坪材質幾乎可說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環節,裝潢時務必選擇浴廁專用的防滑磁磚,其表面多為粗糙材質,不僅能夠提升抓地力,表面積增大也更易保持乾爽。部分浴廁用地磚帶有凹凸、深刻模花效果,也能增加磁磚表面摩擦係數,可讓抓地力更為顯著。

北鷗.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PHDS.jpg
圖片由PHDS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 去除門檻


因經常性淋濕,裝潢業者通常會在浴廁,或乾濕分離的濕區增設「門檻」防止水流溢出,但多了一個高度,就多了一層安全隱憂,踏進踏出就有跘倒、滑倒的危險,建議可將地坪壓低,以高底差防止水流溢出,最佳的高低差約2~3公分,過高要當心踩空跘倒、過低阻水效能有限。有些設計師也會以截水溝槽取代門檻,把水導引至排水處,維持平面的地板使用上更安心。

構.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注意門片設計


不論是浴門或乾濕分離使用的門片,最好要選擇外開式或橫拉門,這也是一般民眾最易忽視的小細節,由於一般浴廁空間不大,一旦有人倒臥在浴廁中,朝浴廁內推的門很可能被卡住,因而耽誤救援時間,因此浴廁門片儘可以採外開式或橫拉門設計最為安全。

向度.jpg
圖片由日和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選擇有快乾材質的踏墊


除了浴室內部地坪的防滑措施,浴室門、乾濕分離門外放置的踏墊看似平常,其實往往在止滑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建議選擇能快速吸收腳底水氣的珪藻土材質,自浴室出來才能減少滑倒意外;使用布質踏墊也要選擇底部有止滑功能的款式,同時厚重材質較佳,避免過薄過輕又不防滑的踏墊使用上更增危險。此外,浴缸內外也務必放上防滑墊杜絕滑倒可能性。

工一.jpg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5.增加輔助把手或扶手


特別是針對肌力衰退的年長者,浴廁裝潢時可在馬桶側牆或直接在馬桶兩側、浴缸旁增加輔助扶手的設計,提高安全係數。扶手儘量以長度較長的不鏽鋼為主,才能夠承載較高重量(滑倒發生時人體加諸在扶手上的重量,將會大於體重)。

寬目慢宅設計.jpg
圖片由寬目慢宅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6.加裝浴室暖風機


滑倒絕大多數與腳底、地板潮濕有關,因此保持乾爽格外重要,不通風的浴廁絕對要加裝暖風機,能有效避免浴室長時間處於潮濕狀態,暖風機附設的溫控功能,也能穩定浴室溫度、加強保暖,使用更安心。

★想了解浴室暖風機,可看這篇:浴室暖風機好處多,告別潮濕發黴,挑選安裝一次懂


馥閣.jpg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7.保持光線明亮


除了滑倒,因踩踏不慎造成的跌倒,也是浴室空間潛藏的重大危機,預防跌倒,就要保持空間的明亮度,避免「摸黑」使用。可搭配人體感應式的照明,夜晚起身如廁時,就不用擔心絆倒或踩空發生危險。

anigif.gif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sacBsNvGRr.jpg
圖片由福研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小編後記


聽聞藝人黃鴻升意外過世的消息,百小編們也不勝唏噓,不論真正死因為何,浴室都可說是家中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建議所有設計師、屋主們在進行浴廁裝潢時,都要多一層用心與注意,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

關於居家裝潢,

你是不是也有很多小問號卻苦無詢問對象?

你家是傳說中的裝修孤兒嗎?

你是不懂卻也不會裝懂的裝修小白嗎?

為一解廣大網民心中困擾,

任何疑難都不妨留言或傳訊息給我們,

100小編團隊將諮詢訪問專業設計師、裝潢工班

給您最合理詳盡的解說。

※※※※※※※※※※※※※※※※※※※※※※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