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洞板創意無極限!實用收納變化總整理

洞洞板創意無極限!實用收納變化總整理

作者:Jeana2020-09-21人氣:13291

洞洞板有型有款,又能自由組裝、提升收納坪效,過去早已風行多年,不過近期愈來愈多「進化款洞洞板」出現在室內空間中,究竟設計師們怎麼運用它提升牆面美感和機能?一般民眾可以如法泡製嗎?一起來看看!

 

局部裝飾創造畫龍點睛效果


除了整面牆的佈局,其實洞洞板也可以局部呈現,既然是懸掛小配件,那麼把分佈範圍縮小,能讓牆面有更靈活的運用,像是下面這個案子,設計師在單牆上變化不同的櫃片線板,並搭配了單車懸掛架,僅留一小側作為洞洞板收納帽子配件,面積雖然不大卻足夠使用,同時增加了立面層次。


甘納.jpg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不規則的流洞空間


絕大部分的洞洞板「洞線」都採取橫直排規律的固定式排列,不過就是有設計師不喜歡按牌理出牌,在牆面上以不規則的形式呈現,依居住者順手拿取的高度與廣度作配置,不僅更實用,也讓牆面多了留白,空間畫面更清爽。

法萊.jpg
法萊1.jpg
圖片由法萊設計 FORLIF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樓梯側壁洞態牆一鏡到底


除了小巧局部的畫龍點睛,佈滿洞洞的大牆面,其實也能構成一方好看的端景!設計師毛毛蟲就在這個夾層屋中,將連結一二樓的面牆以全面洞洞板佈局,只要加上層板能讓空間收納加倍,不作任何運用,也能透過密佈洞洞的造型讓空間看起來更大!

蟲點子.jpg
蟲點子1.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活洞門片造型機能雙贏


洞洞板牆不稀奇,作成會動的洞洞板移動拉門,則讓牆面除了收納之外,更多了一層趣味,藉著平移讓立面更富躍動性;也有設計師將孩子房間的兩片房門,以黃、綠跳色加上洞洞造型打造開闔間的童趣,洞洞除了讓單色平面多了繽紛感,更具實體吊掛的隱機能。

巢anigif.gif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構anigif.gif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混搭層架創造雙向收納


除了實質插入掛勾、放上層板的收納應用外,洞洞牆有時也可以是透光鏤空的櫃面造型喔!十穎設計就把這樣的元素融入了空間收納之中,將櫃體結合孔洞,打造穿透感立面的同時,也讓櫃體輕量化,銜接上方金屬細支架鐵件,讓空間更富有個性。

十穎.jpg
十穎1.jpg
圖片由十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還可以怎麼應用?洞洞板各空間活用這裡瞧


洞洞板最早出現於美國工業時期,當時是家家戶戶車庫工具房中的基本牆面收納,擺放各式工具、槍枝等,漸漸運用在各式Loft風的居家、咖啡館,經過設計師各種混搭巧思,才廣泛融合於各種空間,成為既具實用機能又能型塑風格的收納量體,一般民眾也可將洞洞板元素運用在自家空間,不妨參考這裡:

 

│││玄關入口收納牆│││

拾隅.jpg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客廳造型展示牆│││

巢最後.jpg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創研.jpg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文儀.jpg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餐邊展示收納洞洞牆│││

寓子.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AFy0ozYGQB.jpg
圖片由思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苑茂.jpg
圖片由苑茂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廚房側牆│││

一葉.jpg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書房造型側牆│││

森參.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臥房收納側牆│││

KC.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使用洞洞板最重要的小事


洞洞板高度靈活變化的特性,如今廣泛出現在住宅設計之中,然而還是有許多「小眉角」不可不知!


a.承重力:目前洞洞板材質以木芯板、實木板與夾板為最大宗,承重力有限,每樣單品的重量不要超過0.3kg,如果是插上木栓架上層板,層板承重以1.5 – 3kg最佳。如果需要更高強度的承重,就需要考慮金屬製的洞洞板材。


b.孔洞密度:洞板洞徑目前粗分為16mm與5mm,考量孔板耐受度與承重性,鑽孔避免太密集。


c.怎麼購買:除了請木作師傅量身打造外,市面上也買得到現成洞洞板,常見的尺寸有60x90cm、90x180cm、120x240cm等,可依需要自行安裝,一般家具店如IKEA等,也有小型洞洞板可供選擇。

0911156_PE644143_S5.jpg 

▲IKEA收納壁板 SKÅDIS系列,設計規律的孔洞,可搭配掛勾、平台等配件讓他具有收納及擺飾功能,NT$1,599。圖片提供/ IKEA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