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家更出色!用對空間配色的6個技巧

讓你家更出色!用對空間配色的6個技巧

作者:Carol2020-09-25人氣:16725

色彩搭配是門大學問!對於室內裝修而言,為空間選擇配色既是最重要也是最艱鉅的任務。配色做得對,不但有助定義居家風格,也能迅速為平凡無奇的區域創造焦點;但要是色彩配置出了錯,可能會顯得凌亂而突兀。如何掌握正確配色原則,讓你家空間質感翻倍?不妨參考專家們的幾個建議吧!


三色黃金比例分配,美的和諧又吸睛


無論是任何空間,針對還未能熟悉色彩搭配的新手來說,較不容易出錯的原則是「使用的主色最好別超過三種」,以降低出現視覺疲勞或混亂的狀況。同時,顏色的呈現最好能符合60:30:10的比例,也就是如牆面、地面等大塊面積的背景色佔60%,用來建構風格的主題色佔30%,作為點綴、裝飾的強調色佔10%,此配色比例能幫助全室視覺保持在一個適當的平衡,也可有效吸引目光喔!

思維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構設計.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難以決定主題色?從空間裡最大的圖樣挑選


百編有幾個朋友在新家還未完工時,總是能很快決定新家要擺放的家具、掛畫、藝術品或地毯等等,但對於空間配色卻有著選擇障礙。假如你也是屬於此類型的人,那就從這些元素裡挑出一個最大件的,再由當中的圖案去篩選出你比較喜愛的顏色作為主題色。

向度設計.jpg
圖片由向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使用色輪,築構和諧風景


當選定主色調後,對其他配色仍感到困難時,推薦你可以先從色彩學的工具「十二色相環」來發想一下。比方說在色輪上相鄰近的顏色,例如藍色和綠色、紅色和橙色,可以締造較為協調、舒服、休閒放鬆的感受;但如果是想讓空間呈現強烈、衝突的視覺感,就得選兩兩相對成180度的顏色了。

法藝設計.jpg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翔騏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翔騏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由深至淺,拉出空間視覺垂直軸


地板使用較深的顏色、牆壁運用略淺一點的顏色、天花板則採用最淺色,這個顏色搭配的法則原理來自於我們每天所面對的外部世界:土地顏色最暗沉、天空最明亮,這樣做的好處是可避免空間出現頭重腳輕的現象。

築川設計.jpg
圖片由築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A_C 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A/C 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善用冷暖對比色彩,打造充滿活力的空間


延續上面提到使用十二色相環對比色的原則,儘管使用較一致的相近色或安全的中性色彩,永遠不退流行,也能營造令人放鬆的效果。然而,若能將冷暖色系相互搭配,像是下列第一個案例以暖木色搭配偏冷的藍綠色系,便能產生恰到好處的視覺張力,為空間增添朝氣和層次感。

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法蘭德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法蘭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深邃酷黑來助攻,空間更出彩


試試看在每個房間加上一點點酷炫的黑色吧!像是黑色的小茶几、椅子、燈罩或花瓶等。小面積地使用純黑色調,不但不會顯得沉悶,反而還會有畫龍點睛的跳色效果,能夠使空間裡的其他顏色更加跳脫出來唷!

文儀設計.jpg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懷特設計.jpg
圖片由懷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