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你不知道!軌道燈,其實還有這些優缺點

不說你不知道!軌道燈,其實還有這些優缺點

作者:季妍2020-10-08人氣:43886

燈具百百種,除了它們的造型之外,還有安裝方式、優缺點等,差一點就會差很多,像是大家接受度很高軌道燈,其實也暗藏了很多你所不知的學問,讓我們一起來探個究竟吧!


連續式照明載體,讓家更多了調整彈性


軌道照明是將軌道安裝在包含銅線的連續軌道上方,透過軌道可調整角度與不同光學設計,進而提供空間彈性且多變的燈光設計。多了軌道的搭配,軌道燈能有效的透過燈具將光線從傳統死板的限制中解放,軌道系統可以安裝在天花、壁面、地面、樑下或懸吊於任何空間中,甚至可以減少天花裝修成本。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丰心設計.jpg
圖片由丰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1. 軌道燈光束,原來還有這些差異


除了LED、鹵素燈泡外,軌道燈還能依據照亮的標的,選擇適合的光線色溫與照射面積,大致能分成以下三種:


聚光型軌道燈:

聚光型軌道燈是小於20度的窄角度光束範圍,可以讓照射的地方或物品非常顯眼突出,但光束範圍小,光線也會變的更銳利直接,副光斑也會變得明顯,聚光型軌道燈通常適合用在雕像、花卉植栽、藝術品、特定擺飾等重點照明。若使用在居家空間,建議可加裝柔光透鏡修飾光線。


柔光型軌道燈:

柔光型軌道燈就是20-40度的中角度光束範圍,比起聚光型軌道燈,它的光線效果會更柔和一點,能讓被照射物品有較強的視覺衝擊力,又能不吃掉被照射物的線條與質感。柔光型軌道燈適合牆面、畫作、攝影、一般走道或平面藝術品等。


泛光型軌道燈:

泛光型軌道燈是大於50度的寬角度光束範圍,屬於泛光型光源,因為散射光線範圍大,較不能聚焦在單一物件上,也常是連同背景跟光源混合在一起,較屬於氣氛營造類光源,無法引導視覺焦點。

太硯設計.jpg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凸凸設計.jpg
圖片由凸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LED VS 鹵素燈  軌道燈泡大比拼


節能:

以同樣亮度的軌道燈來說,LED軌道燈比以前的鹵素軌道燈更加省電節能,耗電量僅為原本的40%-60%,有非常顯著的節能效果。


壽命:

以常見的大廠牌LED軌道燈來說,可使用達到30,000小時,而傳統軌道燈一般僅可使用8,000小時。


效能:

LED軌道燈電光轉換效率可達90%左右,很少發熱,而普通燈泡有約80%轉換成了熱能,僅20%左右轉換成光能,因此LED軌道燈會較高效且節能。


安全:

以鹵素為光源的普通燈泡,發光原理是重金屬元素汞經氣化後與兩電極發生反應產生光,熱量大、輻射大;而LED屬冷光源,不易在使用過程中引發走火意外,相對安全安心。另外普通的燈泡和日光燈則會在供電交流時閃爍,容易造成視力受損,也是非LED燈使用上的隱憂。

思維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安裝軌道燈,長短邊注意


一般常見的軌道會是兩線式軌道,大家如果仔細留意軌道會發現同一邊都會有長短邊的設計,這樣的設計就像是USB插槽的防呆設計,而軌道燈也是同理。而軌道燈的頭也會有長短邊的設計,幫助大家在安裝的時候可以先對好位置及方向,再進行固定的工作,而安裝的方式是軌道的長邊要對軌道燈的短邊,軌道的短邊就是對軌道燈的長邊。若裝反燈具還是會亮,但因介面不夠水平就會導致燈具有點歪歪的,所以在自行安裝或請師傅安裝時,最好多留意一下長短邊的設計,若碰到較精密的軌道燈,硬裝在不對的邊會造成軌道頭損壞,即無法繼續使用。

新澄設計.jpg
圖片由新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遠築國際.jpg
圖片由遠築國際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由里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由里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好人設計.jpg
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要選軌道燈,風格也要對


雖說軌道燈具有不少優點,讓不少居家裝潢也開始廣泛使用,但由於軌道燈會外露天花板,軌道也會影響天花線條,無法像坎燈一樣打造簡約的天花板視覺,因此建議大家在選擇軌道燈前還是先考慮一下家中的風格及氛圍,避免突兀的軌道和燈具影響了原先的空間美感,這樣反而無法發揮軌道燈的美,也會讓家中氛圍不完整喔!

橙白設計.jpg
圖片由橙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築悅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築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經過以上的介紹,你是否更了解軌道燈了呢?如果經過各種判斷你家依然很適合使用軌道燈,那就不要怕,大膽的裝上讓線條強烈的軌道燈為家中增添視覺焦點吧!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