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這原則,單一牆色勝過五顏六色!空間配色整理

守住這原則,單一牆色勝過五顏六色!空間配色整理

作者:Jeana2020-09-28人氣:10761

現代人追求舒適自在的居住品質,又希望家裡的設計能有型有款,許多人傾向透過牆面、空間色的變化來創造居住氛圍,殊不知用色愈雜就愈茫然,也愈少了獨特性,其實只要掌握這些小撇步,單一用色就能「雕」出你想要的風格。

 

1.大面積色彩太多是大忌


除非你的空間想打造成繽紛幼兒園,或有其它商業考量,添上各種奇艷色的確能「吸睛」、「創造話題」,但如果是要天天居住、天天睡的家,那麼用色過多、彩度過高的空間,第一時間再好看,很快會看膩會疲勞,更何況同一空間中重點太多就等於「沒重點」,最後費心耗腦配了半天換來白忙下場。

丰心.jpg
圖片由丰心設計 | 上馨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單一牆色足以無限延伸


不想讓家裡色彩愈配愈花,單一重點色牆面帶來的視覺美感,往往勝過各種五顏六色的妝點。頂天立地的牆面最能駕馭「單一重點」,為家打造出換色端景,不妨選定一種色彩,從一片牆面作變化,再以這個色彩為軸心,向外擴出相似色階或互補撞色,讓色彩的選擇環環相扣,為你家創造吸睛的視覺亮點。

寓子.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樺設.jpg
圖片由HSID STUDIO 樺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材質色搭配最不易出錯


除了牆面,室內色彩可區分為「空間色」、「材質色」與「家具色」,而牆面塗料屬於空間色,與其選擇各種塗料色彩,不如維持空間單一純粹感,把色彩留給材質與家具。其中材質色調還能進一步形塑風格氛圍,不論是繽紛的磨石子、質樸的灰色清水模,或是自然的大地木質調,或是不加修飾的水泥、金屬等,由於附帶了特有的紋理質地,往往也是牆面搭配的最佳首選。

均漢.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家具、圖形跳色讓空間甜而不膩


單一色彩在空間中面積太大,會不會太枯燥乏味了呢?別陷入選色的陷阱,不同於平面畫布畫紙,空間是立體的,映入我們眼簾的不止有色彩,還有光影與各種材質與家具,單一色彩背景只會讓空間更顯純粹、更能引導視覺,除了以二八比例調整深淺明暗外,也能透過家具、有趣的圖騰作跳色妝點,運用不同的色調、不同的排列組合,即使單一色彩基底,也能創造千變萬化的表情。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羽筑粉.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5.如何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命定色?


既然是單一牆面色,那麼這個單色就會顯得至關重要,在萬紫千紅的色彩國度中,該怎麼決定、又該怎麼挑色呢?設計師認為方法無他,就是要「多看多比較」實在不知道哪種好看,至少可以先確認不好看、不喜歡的顏色,或是從既有空間中尋找喜歡的色彩,又或者參考時下潮流用色,都能激發靈感,只是塗料上色前,務必請師傅先刷一小塊試色,空間色往往與網路、印刷出來的圖片色彩有著極大落差,實體空間呈現效果確認了,才能把誤差範圍縮到最小。

 

霧鄉色│白色基底混合奶茶色的暖調性,是營造抒壓療癒氛圍的必選色。

霧鄉.jpg
圖片由日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一葉.jpg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莫蘭迪色│降低彩度、提升灰階的作法,可說是目前最易上手又不容易有衝突的配色模式。

帷圓.jpg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北.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知域.jpg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夜幕綠│較深邃的綠、藍、灰等色彩,能勾勒出視覺重心,特殊紋理則更能增加空間層次。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曙光青│得利塗料2020發表的年度代表色,清爽明亮的色調適合白色、木材質為主的居家

嘉富.jpg
圖片由嘉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經典藍│彩通(Pantone)2020發表的年度代表色,丹寧色的調性,彩度高而明度低的空間表現,最能帶來高度辨視。

開物.jpg
圖片由開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禾川.jpg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如果對於色彩還是沒有把握,還可欣賞這集影音喔↓↓↓↓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MZWzS6RaR4M"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