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請設計師畫圖丈量,不滿意可以不付費嗎?

【新手信箱】請設計師畫圖丈量,不滿意可以不付費嗎?

作者:Jeana2020-10-03人氣:26008

Q:買了房後開始找設計師幫我們家裝潢,對方說可免費畫圖丈量,但圖畫出來好像沒有想像中喜歡,想換其它公司,設計公司竟要求付出圖費,我們並沒有打算依他畫的平面圖裝潢,難道就不能反悔嗎?

 

A:須事前了解「免費」的服務範圍

每間設計公司都有不同的收費模式,就算打著「免費」出圖丈量服務,也需要在事前詢問清楚所謂「免費」的定義,因為畫圖、丈量都是要付出時間成本與腦力的,所謂「免費」或許是將這些成本折抵至未來簽訂的設計合約或工程合約內,乍看之下不收費用,一旦屋主不想配合、沒有打算給對方繼續設計,自然這些成本都得「獨立」出來,這時候得回頭看看當初是否有簽訂任何協議與反悔條件,被索取繪圖費用也就不足為奇囉!

 

-----------------------------------------------------------------------------------

 

讓小編梳理一下屋主與設計公司在配合前期、談設計約的流程:

 

模式一、「免費丈量、畫圖服務」的設計公司

 

STEP1.會面諮詢

屋主最初聯絡設計公司,進行一次免費諮詢。諮詢時間長度各家設計公司規定不同,超出時間可能會另收費用,可在事先詢問清楚。

 

STEP2.丈量出圖

前往案場測量,依初步訪談提供手繪/電繪圖面、相關規劃資料等。視屋主回應而有三種結果:

 

結果A、屋主{滿意}這個規劃—

進行雙方簽約,一旦簽了約,設計公司就會提出更細部的規劃,像是現況平面圖(裝潢前的格局平面圖)、隔間放樣圖、天花板配置圖、空調配置圖、照明配置圖等等,也會依需求提出渲染圖、3D圖等等,因為考慮的更周全,此時的圖面會和第一次出的圖有些許不同。

 

結果B、屋主 {不滿意} 這個規劃—

可以提出修改,在雙方能接受的修改次數中變更,滿意後進行設計合約的簽訂。

 

結果C、屋主 {仍不滿意} 這個規劃—

雙方沒有任何合約關係,那麼就不會衍生任何費用,但也可能會需要支付「車馬費」、「諮詢費」等。就算打著「免費」的名號,在出圖前也務必先問仔細。

 

CCID.jpg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設計的其它部分

 

模式二、「收取費用」的設計公司

 

STEP1. 會面諮詢、給付提案費

預先收取費用是目前國內設計公司普遍採用的模式,初次同樣會有免費諮詢,如雙方相談甚歡、理念一致、屋主也能了解流程和各項收費等之後,就能進行下一步合作或委託,這時屋主就需要給付「提案費」或是「丈量費」。

 

*費用行情會視公司規模、設計師名氣、設計幅度、所在地區距離等有所不同;提案費有些公司收取固定價格,有些則會有坪數大小級距。

 

TYkGgyEzgw.jpg
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STEP2.丈量、出圖

進行更細部的需求訪談、場勘量測、草圖繪製,丈量完成後(約5-14天)將進行提案會議,屆時將可以看到現況圖、平面配置圖、手繪說明稿、風格示意圖等。

 

*此時圖面多半僅供討論溝通、局部微調,所有圖片不一定可提供留存(各家設計公司規定不同,可在事先詢問清楚)

anigif.gif
▲提案階段設計師會根據初步丈量與屋主訪談,進行各式圖面的繪製,也會依需要作局部調整。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提供。

 

STEP3.簽定設計合約

如果滿意設計公司的提案,就可進行合約簽定。雙方持續溝通需求細節與使用方式,圖面開始進行深化與調整。有些設計公司會將這部份的提案費用折抵至設計費中。

 

爾聲.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除了上述兩種模式外,從諮詢到簽約,各家設計公司的作法還是有所差異,也有部分設計公司在初步諮詢後,會希望客戶簽訂設計合約、支付設計費,之後才依雙方協議的時間表進行丈量與提案。或是簽定正式設計合約前支付提案費,先行丈量及平面配置,提案費再於設計合約中做折抵。

 

記住,所有的執行動作都是有成本的,免費服務的背後,也許意謂著有很大的調整修改幅度,而不論付費免費,在簽訂合約之前,屋主都有考慮、比較的空間,簽了約一旦反悔,除了依照完成的比例之外,也可能會有賠償金的問題,這是所有新手屋主們在合約內容上都要注意的喔!

白.jpg
圖片由白金里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