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隔牆有耳!隔間牆大解密

小心隔牆有耳!隔間牆大解密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9-30人氣:9851

室內設計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依照不同使用者的習慣,「客製化」每個空間,為了動線與格局,常會調整室內隔間,以期達到完美的平面配置。


一、隔間牆的種類


一般隔間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土水施工】,利用紅磚或RC牆塑造牆面,另一種是【輕隔間施工】,有輕鋼架隔間、白磚牆、陶粒牆、木作等工法。配合不同的空間性質,選擇適合的方式,以費用來說,濕式的作工較為繁複,費用也較乾式來的高些。


190906-Wall-2.jpg

190906-Wall-3.jpg
紅磚牆


190906-Wall-4.jpg
木作隔間


190906-Wall-6.jpg
輕鋼架隔間


二、想要隔音好該怎麼做?


現在住宅緊密,與鄰居的距離只有一道牆,若家裡有聚會、練琴、唱歌,很容易就「分響」給左鄰右舍。以最常見的輕鋼架隔間牆來說明,要怎麼樣讓牆面達到隔音效果呢? 當然就是使用這種「三明治」的做法囉!


190906-Wall-9.jpg
牆面剖面圖


厚度8公分的牆面裡,以輕鋼架為骨架,最外層可以使用水泥板、石膏板、矽酸鈣板等防火建材,中心填入隔音棉,鋪上隔音氈(又有分成石棉、岩棉、聚酯纖維等不同材料)層層堆疊,就可以有效阻隔部分聲音。還有最重要的是,隔間牆必須頂天立地的站好,若是沒有做滿到天花板,就會讓聲音偷偷從縫隙傳出去了。


190906-Wall-10.JPG
190906-Wall-11.JPG


三、該如何評估需要哪一種隔間?


可以依照下列幾樣來衡量:


1. 阻隔噪音的需求

2. 是否有懸掛物在牆面

3. 施工期長短

4. 防水性

5. 預算

 

在初期討論格局時,記得將需求告訴設計師,才能更全面的評估。


看似簡單的一道隔間牆,其實藏有大學問。住家除了美觀、格局良好之外,基本的安全與隔音效能也十分重要喔。


dkmsz12cbD.jpg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