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了起居室更好住!客廳這樣裝潢才實用

多了起居室更好住!客廳這樣裝潢才實用

作者:Monica2020-09-28人氣:13640

客廳、起居室有什麼不同?


在台灣因為居家空間不大,客廳(Living Room)跟起居室(Family Room)一般會二合為一,沒有細分,但是在大部份的美式別墅或者歐式莊園裡,客廳和起居室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起居空間。歐美客廳是用來招呼客人、跟客人聊聊的的公共空間,因此這裡所擺放的沙發都是較大且華麗,而且很少會擺設電視,也是舉辦派對、慶祝生日的場所。而起居室相對客廳而言則是比較私人的空間,是與家人聊天看電視的地方,因為兩者的功能取向不同,在設計手法跟美感風格上也有差異。而對於台灣的空間來說,如果你只能選擇其中之一,則根據個人使用的狀況而有分別:比方你是好客、常辦派對或是常帶客人到家裡談生意的人,你可能需要一個寬敞、氣派的客廳。或者你只需要一個能讓你休息看看書、看看電視、跟家人們聊聊天的小天地,那麼起居室的規劃方向則比較適合你。

遠築國際.jpg
圖片由遠築國際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介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客廳、起居室位置比一比


如同剛剛所說,台灣因為空間坪數的限制,所以大部分將客廳與起居室功能二合為一,並且依照需求,設計屬於自己適合的規劃方向,但是如果家裡空間夠大,或是有複層空間,可以同時設計客廳和起居室,因為其分屬於公領域與私領域兩種不同取向,因此在動線上也有不同思考:客廳通常位於玄關入門後的第一個空間,讓人於此停留,再通往別的空間如餐聽等;起居室屬於私領域,大部分則會規劃於樓上或是隔起來的房內,並常和臥室相連。

尚展設計.jpg
圖片由尚展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客廳、起居室如何佈置?


為了給客人良好的印象,正統的歐美豪宅客廳著重於展現宅邸的氣勢與貴氣,常會選擇成套的321皮沙發,並以穩重的色調、對稱的結構,與強調用寬敞的空間感來展現宅邸的開闊優勢,燈飾與配件的選擇亦是毫不馬虎,水晶吊燈、精美刺繡常會是歐美大宅的客廳選擇。而起居室的設計重點則是生活氣息及溫馨感,除了傢俱以屋主的實際需要和日常生活習慣為主外,顏色也是打造空間溫度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建議可以選擇大地色系:土黃、棕色、米色、杏色等並與白色做搭配,就能輕鬆營造生活感,另外草綠、淺藍、粉紅等也是能讓人感到放鬆的色系。

由里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由里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均漢設計.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客廳、起居室光線選擇不一樣


我們一回到家,除了臥房外,客廳(起居室)大概是待得最久的地方,因此客廳的舒適度當然不容忽視,客廳最重要的就是採光良好、光線充足,有時候家裡因為隔間太多而使得空間昏暗,或是陽台上盡量擺放太多濃密的盆栽,而遮檔光線,這些都需要在裝修時事先調整,此外客廳壁面也不宜選擇太暗的色調,風水上說「明廳暗房」不無道理,擁有明亮客廳,生活在裡面在身心獲得放鬆之餘,運勢也會跟著好起來喔!而如果起居室位於臥房中,則需依循「暗房」原則,盡量以黃光營造舒適的生活空間哦!

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大崑設計.jpg
圖片由大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和室是最適合台灣的起居空間


雖然起居室的概念對台灣人來說比較陌生,但我們很喜歡在裝潢時請設計師設計的和室,其實就是最適合我們台灣人的起居空間。透過將客廳後方房間打通做開放式和室,不僅室內採光更為明亮,還能兼做書房、交誼空間、客房、收納一舉數得。或是臥室裡的起居空間以和室做規劃,稍微架高的地坪與木天花隱形界定兩個空間功能,而和室或躺或臥的設定,不需要在意他人眼光,讓寢臥空間更為放鬆、愜意。

堯丞希設計所.jpg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層層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層層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起居室使用無印系收納超有生活感


如果將東西這邊收一點,那邊收一下,除了最後不清楚放到哪去,還會讓家裡看起來非常雜亂。這時可以運用無印系的收納邏輯,將客廳、起居室物品靠著側邊牆面或是沙發背牆整理收納。下層建議擺放較重的物品,腰部中段則可擺放經常使用的東西,上層則是較輕或是平常不太使用的物品,這樣配合人體工學的收納規則,將使拿取、收納更為便利。此外,開放式的格子櫃體可以搭配抽屜、藤編籃、帆布藍等創造出最符合需求與個性的收納方式,也因為尺寸、規格統一能夠隨意組合,讓原本看似單調的收納櫃充滿變化。建議可使用「陳列」式的收納,留下部分空間不填滿,營造「留白」的視覺印象,超級有生活感喔!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十一日晴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起居室的核心區概念


而現在居家設計有一個概念——「核心區」:就是一家人待在一起的地方,大家可以圍坐於此,各自做自己喜歡的事。而這樣的核心區概念其實就和起居空間十分類似,目的都是在於凝聚家人的情感。而這個地方不一定要在客廳,也可以在視聽室、庭院等,如果家裡都是吃貨,何不妨將餐桌代替沙發,開放式廚房取代電視,在餐桌上我們可以吃飯、辦公、料理、遊戲。全家人自然而然地在這個空間裡進行互動和交流,當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越多,情感也就越緊密。

爾聲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