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除濕學問大,搞定黴菌清潔一勞永逸

浴室除濕學問大,搞定黴菌清潔一勞永逸

作者:Monica2020-10-01人氣:13711

做好防水工程,不用擔心浴室黴菌


衛浴空間如果長期潮濕容易有黴菌、壁癌產生,因此在重新裝修時防水工程是絕對不能忽略的重點,施作時浴室用水區(浴缸、淋浴間)的防水層最好從地板做至天花板,或是至少要超過淋浴柱花灑的高度,乾區其他部分建議做至腰部高度。一般需要塗2~3次的彈性水泥,每次都需要到前一次乾了之後才能再上,而防水層容易破裂的牆角、排水管、糞管四周都需要多加補強。

CHI DESIGN齊設計.jpg
圖片由CHI DESIGN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向度設計.jpg
圖片由向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乾濕分離保持浴室乾爽清潔


乾濕分離也是保持衛浴空間乾爽的重要方式之一,在過去淋浴間與馬桶沒有乾濕分離的概念,沐浴後牆壁地板變得潮濕,不僅常會滋長黴菌也很容易發生滑倒意外。透過將浴室的「乾區」與「濕區」分開能大幅降低浴室磁磚溝縫發霉與囤積水垢的問題,更好清理,但要注意鋁框式的淋浴拉門要注意結合點、軌道的潤滑性、尺寸是否水平,以及閉門關起後的止水功效等,否則無法達到良好的乾濕分離效果,此外,選擇內推拉門,才能真正達到乾、濕分離的效果。

禾禾設計.jpg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光合作用設計.jpg
圖片由光合作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衛浴善用西曬處,化缺點為優點


想要有乾爽舒適的衛浴空間,與是否通風十分有關,如果浴室沒有窗戶沒有陽光、通風不良就容易潮濕而讓空間濕氣重且容易發霉。衛浴應該設在有窗戶的地方,常保通風,最好是設在西曬之處,引進充足日光去除水氣,化空間缺點為優點。

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遠築國際.jpg
圖片由遠築國際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沒窗衛浴使用暖風機加速乾燥


如果衛浴空間沒有開窗,使用抽風機效果也不好,長期可能會因為潮濕而孳生黴菌,不僅有害健康,也會因地板溼滑而提高浴室的危險性。建議多加一個有冷暖風和除濕的五合一暖風機,可加速乾燥。但要注意如果是老屋,在安裝暖風機前需要評估天花板的承重,避免發生掉落意外。

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jpg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jpg
圖片由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衛浴建材也應乾濕分離


因為衛浴容易潮濕,因此在建材的選擇上也需要多加注意,乾區可以延伸室內空間的建材,但濕區則建議選用磁磚作為牆面材質,並需注意使用品質好的防霉性質矽利康避免霉垢產生,另外珪藻土具有細緻多孔的材質特性,遇有濕氣時強力吸入,具有調節濕氣效果,而地磚則選擇防滑磁磚,不易發霉、變色也能避免滑倒危險。

大雄設計.jpg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藏美設計.jpg
圖片由藏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