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諮詢前必做的4件事,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設計諮詢前必做的4件事,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10-14人氣:5811

室內裝修經過激烈的「海選」,終於鎖定心儀的室內設計公司,接著進入諮詢階段,如何開始才能讓溝通無礙呢?可以從下列四點開始準備。


一、基本屋況


房子的坪數、房間數、屋齡、預售屋是否需要客變,是否有漏水或是其他困擾,可以事先作基礎的瞭解。


二、使用者需求


家中有幾位成員、性別、年齡層及生活習慣,「檢視自己的生活」會是非常關鍵的一環,即使是平常不會注意的小細節,也能影響未來的房屋規劃是否合用。


例如習慣在客廳用餐,或偏好在餐廳用餐的家庭,家具配置、空間比例,甚至燈光的選擇上都會有所不同。收納需求、起居動線、蒐藏喜好、料理習慣…等,都要細細檢討,才能讓空間設計更貼近使用者。


1l87HusZF8.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喜好與風格


風格的名稱與定義會因認知而有差距,可從網路、書籍上找尋喜歡的風格照片,藉由具體的圖片來降低溝通誤差。


8rSH3CcWg6.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四、裝潢預算


瞭解自己可動用的金額並預作分配,扣除必要的基礎施作項目後,看看還剩多少能作裝飾性質的設計,同時不要忘記預留一筆備用金,以應付突發狀況。


口袋有限而慾望無窮,不能樣樣兼得而又便宜大碗,如果抱持著金斧頭銀斧頭都要的心,遇到的多半是裝潢蟑螂而非神仙。


rVjF71qW4v.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釐清「需要」和「想要」,事先規劃一個內心的排序,對於掌握預算上會更有幫助。

 

在一開始的討論期,先弄清楚自己需要什麼,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設計師就像是你的超強小秘書,在瞭解你的生活習慣與喜好後,安排出最適合的居家動線及收納空間,共同打造出住起來最舒適的窩。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