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爬文是對的!我家24坪 {低公設比} 中古宅,入住半年分享

作者:TTN口述、Jeana撰文2020-10-05人氣:108438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24坪
格局: 3房2廳1衛
屋主導語
我一直都是租屋族,算不清到底住過多少房子,而結婚、有了小孩後,我們才決定買房子,打算定下來生活。

前言

 

我一直都是租屋族,不論是學校宿舍、小套房、大套房、婚後又租進單層公寓,還真算不清我到底住過多少房子,而結婚、有了小孩後,我們才決定買房子,打算定下來生活。

 

一、找房、找設計師

 

斷斷續續花了將近一年,才找到這個屋齡19年的24坪中古屋。因為錢一花下去就是畢生積蓄,買房子、裝潢基本上就是一個不容後悔的事,因此我也不斷爬文,那時01是我最經常流連的網站,後來得知了100、加了APP之後,100App在我手機首頁上就成了每天都要看的網路平台,也讓我比較知道自己喜歡的風格。

 

我從100 APP裡找了兩三間自己喜歡的設計公司,聯絡上後不是施工檔期無法配合,不然就是對方的提案沒有符合我們想要的,遇到寬象設計都是緣分啊!

擷取123.JPG

▲當時交屋時發現房子「部分磁磚有空音」,有託房仲、朋友幫忙詢問,才輾轉認識寬象,設計師不僅很有耐心的解決我們房子的問題,也很熱心的給我們建議和提案,而他們的提案令我們覺得滿意,最後才決定委託寬象設計幫我們做。

 

二、格局規劃

 

會選中古屋,而不選新成屋,主要也是考量我們預算,新成屋公設比高、負擔還是太大,我們寧可多預留一些裝潢費用,不要把錢都耗在房價上。這房子的好處是它只經歷過前屋主,內部改造幅度不大,格局也十分乾淨清爽。

 

給大家看看裝潢前的格局:

平面圖擷取.JPG

裝潢後是這樣:

簡報2.jpg

 

我們女兒還小,未來也有計劃再添寶寶,所以和老婆對家的想法如下:

 

需求1.廚房想做開放式、邊料理可以邊照顧小孩

原本廚房是封閉式的~只有一字型的檯面,扣掉水槽和瓦斯爐,只剩30公分的料理平檯,實在不夠用。我和老婆爬文時看到日本家庭都會把平檯移到沙發位置後方,可以一邊料理一邊關注家人活動和看電視,這樣的配置實在不錯!

 

需求2. 洗手檯、馬桶區、淋浴區獨立

其實我看過同社區的其它房子,有人做成三房1.5衛,看起來很方便,但其實多埋了糞管,地板架高,空間很有壓迫感,因此我們才選擇能洗手、馬桶、淋浴獨立的設計,一家三口同時使用也不打架~最早是想要洗手檯外移的,但設計師後來幫我們這樣設計,比我當初想的更好!

 

需求3. 玄關機能要好

網路上關於玄關的文章很多,我們在裝潢時,也希望玄關有大收納量,但設計師跟我們說,除了作櫃體,玄關腹地也不能太小,大家才不會擠在這裡穿脫鞋,因此後來格局上作了調整。

 

需求4. 日式簡約風格

一開始喜歡只有白色和木頭的裝潢,但後來才慢慢在過程中修正我們的想法,那種一片死白的空間其實不是那麼符合我們,現在我們家和當初的日式簡約有點不同,應該算是混搭風了吧~但我們全家都很甲意啦!!!

 

 

四、Before / After

 

其實我們很幸運的是,這房子雖然屋齡19年,但中間只有一任屋主,裡面大多維持建商當初的設計,沒有太多改造。也有請設計團隊針對水電、管線等進行檢查與更換,沒辦法~房子一住就要住很久,看不到的基礎工程比看得到裝潢重要很多啊!

 

123 (2).jpg

▲原始屋況圖集~其實前屋主保持得很好,裝潢前就是乾乾淨淨的

1AB.jpg

▲廚房牆面是全打掉了~改成半開放的設計

2AB.jpg

▲玄關前的空間,原本櫃子的地方我們作成白板牆,把收納集中在側邊

3AB.jpg

▲這房子裝潢前其實就乾乾淨淨的,讓我們省下不少砍掉重鍊的預算

4AB.jpg

▲主臥窗戶前的木作都拆了,讓這裡更明亮

5AB.jpg

▲次臥同樣有架高地板+收納平台,但設計師就是能做的很美啊~
 
 

四、完工美圖

 

終於寫到完工美圖了!每次爬文看別人的開箱都很快,輪到自己作紀錄,還滿累的(笑)~

 

【玄關】

 

玄關與廚房之間的隔牆和側邊都有櫃體,收納量充足。因此另一側放了穿鞋椅,延伸出去的區域是全家人的活動空間,我們作了攀岩牆,可以訓練小孩體力,等孩子大了再改成洞洞板牆。

 

【玄關、餐、廚】

 

空間不大,一張照片就能交待三個區域!廚房與餐廳,是以料理檯面+玻璃窗作隔間,上方都可以開闔,熱炒烹調時就不致油氣彌漫。料理的同時也能觀察客廳的一舉一動。

01玄關廚房動.gif

 

【天花板】

 

住過太多天花有包管包線的房子,我覺得壓迫感太重了,所以捨棄天花木作,讓管線刷白裸露,空間看起來寬闊,也省了很多銀兩。

02餐廚.jpg

 

【客廳】

 

從餐廚區延伸過來就是客廳,這裡的天花有做簡單的包管。窗邊也有臥榻,雖然現在這區堆滿了爆炸多的嬰童用品,不過只要收拾乾淨,客人來時這裡就能擴充客廳空間,成為沙發的一部分。

 

【餐廚走道】

 

我們偶爾會小酌一番,所以在餐桌區放置了紅酒櫃。

07餐廚走道.jpg

 

【主臥】

 

我們主臥有兩面採光,原本放置大衣櫃處設計師作成了更衣間,收納量更大,也能擺放行李箱、大型電器。

 


【次臥】

 

我們有兩間次臥,圖片這間是作為客房,另一間裝潢得不多,現在孩子還小,未來也有計畫再添一枚小孩,孩子房的裝潢先保留,未來再視需要入手上下床、活動床之類的彈性配備。

 

【浴廁】

 

爬文時看到那種把洗手檯設置在外面的設計覺得很不錯,不過設計師幫我把洗手、馬桶和淋浴串連在一起,如此一來可以有共同的防潮地坪花磚,空間不但更好運用,也好清理。

浴.jpg

五、入住感想

 

過去都在爬文,如今換我浮出水面分享過來人的經驗!我必須說,找設計師,除了看風格、看價格、提早約(以免工程、入住時間喬不攏)之外,彼此的價值觀、溝通默契才是最重要的,設計師的經驗畢竟比屋主豐富太多,有時屋主們的堅持也未必正確,只有在一次次的溝通、一次次觀念的釐清,才能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而一晃眼住進來也半年了,想想我們這次與寬象的合作算是十分順暢,我自己每次提出來的意見,設計師都會認真的聆聽、評估,甚至把我的想法更優化!就像廚房,一開始只期望能有開放式,但最後「半開放式」的設計擴大了機能,也更符合我的需要。只能說,買屋裝潢,每一步都是很不簡單的考題,而從我們全家人喜歡的程度來看,算是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

 

謝謝大家耐心讀完這篇開箱^^。

玻璃磚.jpg

▲再分享一下,我們馬桶間上方壁面,設計師幫我們作了鏤空玻璃磚,這個細節很小,當初也不在我們討論範疇中,但設計師就是多用了一點心,讓我們實際人住後,馬桶間因為有了這個玻璃磚透進光線,不至於黑漆嘛烏的,真的很貼心!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寬象空間室內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27件

作品

80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8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無瑕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