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日式拉門做隔間,這4點沒注意小心後悔!

用日式拉門做隔間,這4點沒注意小心後悔!

作者:Carol2020-10-05人氣:17799

可適當區隔空間、靈活運用又沒有壓迫感,用具有彈性的拉門取代實牆,越來越受到許多屋主的青睞。其中,優雅富禪意的日式拉門,更是建構和風質感居家之首選。不過,安裝日式拉門之前,有些重點你一定要知道!


日式拉門勤清潔,才能避免灰塵卡槽


不同於牆體和一般門片,日式拉門的下方需要先安裝軌道,而這些溝槽容易堆積灰塵和污垢,清理上比較麻煩。若沒有定期做清潔,不但會影響推拉時的順暢度,也可能縮短使用壽命。此外,日式拉門上的木條或表面的立體雕刻造型,也會增加清潔難度。假使日式拉門的隔屏是和紙或布質,會有不易清潔的問題,不妨多選用可呈現出和紙形態的替代素材,如樹脂材質,清潔時會相對簡單省事,也可避免家中小孩或寵物抓破。

太工創作設計.jpg
圖片由太工創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洆果設計.jpg
圖片由洆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定期保養維護,拉長日式拉門使用年限


除了平時勤於清潔之外,當使用木格柵形式的日門拉門時,和一般木質家具一樣,必須定期以護木油擦拭保養來延長壽命。而無論是平日清理灰塵或是塗擦護木油,由於需要一個個耐心擦拭,假如一開始規劃木格柵日式拉門時沒有預留足夠的間距,那麼在做這些清潔保養就會更加耗時耗力囉!至於拉門五金平常也需常用潤滑油保養,以免時間一久受氣溫、濕度影響被卡住。

紅殼設計.jpg
圖片由紅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鉅程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鉅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小五金大功用,親自試用體驗手感


日式拉門的機動性高,與過去傳統磚牆隔間相比,兼具了分隔場域及彈性開放的功能。不過拉門畢竟還得倚靠軌道、滑輪等五金配件才能好好運作,是否有需要選用進口五金呢?其實台灣廠商製作五金的技術已十分純熟,皆有一定的品質水準,未必得用進口貨不可。建議安裝前可先自行蒐集資料,了解一下市面上有哪些品牌,並且務必親自試用實品,實際感受開關門片的手感。

FUGE GROUP馥閣設計集團.jpg
圖片由FUGE GROUP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1).jpg
圖片由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式拉門隔音效果有限,不適合怕吵的人


日式拉門同時具有透光、通風的好處,還有裝飾點綴空間的優點,不過可別忘了它的隔音效果也很有限,若是要滿足安靜工作或讀書的需求,或是當作長輩短暫居住的房間,這一點必須多加留意。另外,如果有隱私上的考量,也可以再加裝嵌入式的日式拉門鎖,讓隔間私密性更完整。

群來設計工程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群來設計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方尹萍建築設計.jpg
圖片由方尹萍建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