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過得比人還爽!毛孩小窩設計5關鍵

【編輯嚴選】過得比人還爽!毛孩小窩設計5關鍵

作者:Fran2020-10-10人氣:3754

根據內政部與農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毛小孩於2020年下半年將首度超越15歲孩童人口數。事實上,不僅寵物飼養數量快速成長,近年毛小孩早已實質家人化了,毛孩小窩的設計已成為屋主在規劃居家時關注的重點之一,說牠們過得比人還爽,可是一點也不為過喔!


關鍵1.理解毛孩性格,選對建材不生氣


為了讓毛小孩住得開心,當然要理解牠們的個性、順其自然地迎合『寶貝兒女』所好。無論是貓或狗都有抓、咬的個性特質,因此,建材挑選上最好挑選耐磨、耐抓、耐咬的,例如沙發宜選耐抓布材質、椅子可挑金屬椅腳;地板則應有耐磨與防滑性,超耐磨地板、防滑磚與粉光水泥地都很適合;另外,櫃門可挑選超耐磨美耐板或鐵網之類材質,避免毛小孩頑皮搞破壞,貓爸狗媽們也只能氣得跳腳。

橙白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橙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事工事 studioxioas.jpg
圖片由小事工事 studioxioa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鍵2.毛孩多有地域性,需有各自小窩


無論是貓咪或狗狗都有地域性,因此,想好好規劃毛孩的窩最基本的就是先把牠們的休憩處搞定。例如狗狗為了維護自己的地盤會驅趕、抵禦其它動物,尤其公狗較母狗更有強烈地域性,會守住自己的窩。至於貓咪則有一貓一窩的習性,因此,不能把數隻貓養在同一窩、共用便盆等,例如有養三隻貓就必須準備三處貓窩,以免貓咪之間,或貓、狗之間互相攻擊。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歐德集團.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秝設計.jpg
圖片由大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鍵3.狗狗愛奔跑,任意門打造順暢動線


狗狗喜歡戶外運動、奔跑、追逐,因此,室內通常不需另作運動設施,但應該盡可能讓出較大走道空間給狗狗在家可以任意奔跑,最好能有較長或迴圈式的動線規劃,而且門或牆建議可加設狗門讓牠們順利出入。如果家中有大露台或庭院則可以在戶外放置遊戲設施,或者讓牠們有曬太陽的活動空間。

田田設計.jpg
圖片由田田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jpg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構設計.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鍵4.貓咪愛玩耍,應設跑跳運動設施


貓咪因為不出門,為了維護牠們的健康,越來越多貓奴們很認真地在住家中幫貓皇規劃跑跳運動設施,除了常見有天花板下的貓道,還可以配合家中的陳設來規劃與貓互動空間,例如在客廳主牆或書房櫃體內結合躲貓貓、貓跳台等設計,不僅提供貓咪玩耍、休憩與運動的空間,貓主子也可坐在一旁觀賞愛貓的身影。

晨陽共好機構(晨陽).jpg
圖片由晨陽共好機構(晨陽)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事工事 studioxioas (1).jpg
圖片由小事工事 studioxioa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羽築設計.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鍵5.老齡寵物著重休憩與靜態環境


與年輕的幼貓或成年貓不同,陪伴自己多年的老貓或老狗需要的是靜態而有安全感的環境。年邁的貓狗毛色漸淡、聽覺、視覺都逐漸退化,甚至有膝關節退化問題,不再愛跑、愛跳,所以應為牠準備低處的休憩區,最好有窗口可曬太陽、看看戶外,地板也可挑選較有彈性的材質,減緩老貓狗的不舒適感。

羽筑設計.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澄月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HSID STUDIO 樺設.設計.jpg
圖片由HSID STUDIO 樺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