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齡衛浴規劃,0-99歲使用超安心

全齡衛浴規劃,0-99歲使用超安心

作者:Monica2020-10-08人氣:18225

浴室是家中最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因此在裝修時千萬不要只重外表,功能性才是關鍵,尤其是家有老小,更是馬虎不得,百小編今天就要告訴你踏入浴室後,哪一步需要小心留意。


門檻設計,一進浴室就絆倒


在進入浴室時我們需要跨過門檻,門檻的設計主要是區隔兩個空間,也避免水流溢出,但就是這個坎常讓人絆倒,尤其是長輩一跌倒可能就導致無法挽救的後果,因此無齡設計的衛浴,最好能做到無門檻的設計,若要避免積水問題,可以在門檻處加裝排水孔。

一它設計.jpg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思謬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思謬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防滑地磚、防滑條、防滑貼片怎麼用?用在哪?


在浴室滑倒居於家庭意外之首,如果預算足夠,將整個廁所衛浴地面全部汰換更新為防滑木地板或磁磚是最根本解決辦法。但因為台灣環境較潮濕,建議如果要使用木地板,只在乾區使用,濕區則選用防滑磁磚不僅能提供更高的止滑度也能避免發霉。如果暫時沒要重新裝修,鋪設地墊及在浴缸周圍、面盆附近以及浴室出入口貼防滑條或防滑貼片也有一定效果。

一它設計 (1).jpg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工一設計.jpg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加裝扶手,每一步都牢靠


再來無論是如廁或是沐浴,因為需要坐下或是跨出浴缸等動作,如果能在馬桶、面盆、蓮蓬頭、門邊安裝扶手,就能讓長輩隨時抓握,但要注意如果是輕隔間裝潢、磁磚與牆面有空隙,都不適合安裝扶手,以免施力時鬆脫反而造成危險。

寬目慢宅設計.jpg
圖片由寬目慢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固定升降花灑,使用更安全彈性


淋浴時一手拿花灑、一手抹肥皂,有時一個踉蹌就跌個四腳朝天,考慮到家中衛浴安全,可以加裝固定的淋浴花灑取代需要手持的蓮蓬頭,長輩在沐浴時就可以空出一隻手隨時抓握扶手,維持身體平衡,並選用可調高低升降花灑支架,讓使用更為彈性。

禾邸設計 HODDI Design.jpg
圖片由禾邸設計 HODDI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好點子設計.jpg
圖片由好點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照明、暖風機讓衛浴安全無死角


最後衛浴的安全就要靠天花上的設備來做個滴水不漏。首先衛浴空間的照明不同於客廳、臥房的氛圍營造,反而更注重實用面,例如乾溼區的交界處需要充足燈光,看清楚水氣殘留,才能避免危險。而除了光線,浴室空間更怕潮濕,除了浴室最好有窗戶達成良好通風,也建議裝設暖風機讓浴室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回到乾爽的狀態。

羽筑設計.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奧立佛 x 竺居聯合設計.jpg
圖片由奧立佛 x 竺居聯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