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坪數被吃掉,夾層樓梯實用設計秘訣

不想坪數被吃掉,夾層樓梯實用設計秘訣

作者:Carol2020-10-10人氣:9469

在擁有挑高條件的小宅裡,於地板和天花之間透過夾層來增加使用空間,是十分常見的規劃手法,這時連接上下層的樓梯自然免不了。但是你知道嗎?樓梯絕對不只是一個過渡介質而已,假使能好好設計,除了可以讓空間變得輕盈,還能擴大收納容量喔!


選用輕量材質,強化採光、打造放大視覺效果


有別於過去常見的水泥建材,想讓空間不陰暗、沒有壓迫感,夾層屋的樓梯應盡量採用高透光性的材料如玻璃,或是輕薄俐落的鐵件材質,踏板亦可利用鏤空、懸浮式階梯等手法,讓空間視覺更清爽。即使是滿板式的樓梯,也可搭配無扶手設計或格柵式護欄,即可締造明亮、穿透的感受,整體格局看起來便能更寬敞。

蟲點子創意設計.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十一日晴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齊禾設計.jpg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善用樓梯深度,讓梯下化身最強收納角落


樓梯不僅是一個上下場域的串連,結合牆面或櫃體做收納設計,像是配置抽屜櫃、局部挖空變成開放展示櫃,也可與電視牆、書櫃、餐櫃以一體成形的方式規劃;或者是運用階梯的高低差,在連通夾層的梯子下方納入必要的家具等等,都能使原本看似尷尬的畸零空間,被賦予實用機能,在爭取最大儲物量的同時又不影響空間的視覺。

一它設計.jpg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耀昀創意設計.jpg
圖片由耀昀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晟角制作.jpg
圖片由晟角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調整樓梯座向,動線流暢空間更開闊


很多時候,建商一開始規劃的格局往往不會是最佳狀態,尤其是位置不對的樓梯,經常會導致進出不便,還會遮擋住有限的採光。一般都會建議將樓梯靠牆,安排在空間最邊角的一側,讓平常需要長時間停留或用來待客的客廳、餐廳等主要生活區,維持挑空且寬敞的感受。適度調整樓梯座向既可釋放出更多空間,順暢的動線也有助放大居家尺度。

方構制作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方構制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實適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實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施展隱形魔法,創造翻倍空間感


電影裡常常看見只要拉開特殊的多段式伸縮閣樓梯,就能進入夾層通道裡的設計。另外,也有設計師把樓梯隱藏於牆面,往內一推便瞬間消失,有效擴大了公領域的可利用空間;或者也可像下面第二張圖片,將鏤空的黑鐵樓梯和同材質的電視牆櫃融為一體,簡約時尚又不失功能性呢!

anigif.gif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均漢設計.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