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錯就不妙了!用大白話秒懂智慧型電視的連網系統

選錯就不妙了!用大白話秒懂智慧型電視的連網系統

作者:Sonia2020-10-08人氣:17976

有別於傳統電視,智慧型電視有著強大的連網系統,能支援各類影音平台「隨選隨看」,其中各類連網系統也有不同的特色與優缺點,在挑選前不妨先搞懂各家的連網系統與介面模式,以免不符合使用習慣,操作「卡卡」!


智慧型電視是什麼?


智慧型電視(Smart TV)又稱為網際網路電視,具有連網功能,除了收看第四台以外,也能使用各種應用程式,不論是聽音樂、連接機上盒、瀏覽各類媒體、社群平台或是數位電視頻道通通都能一機掌握。也能透過網路更新程式,類似現今普遍的智慧型手機操作模式。想進一步了解Smart TV,可參照維基百科

u9IEcvNiUm.jpg
圖片由LCGA Design禾睿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9qUpfSj0xF.jpg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G2Njlyxu6j.jpg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智慧型電視連網系統有哪些?


如同手機有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作業系統一樣,智慧型電視依據廠商不同也有相異的連網系統,能支援聽音樂、看影片、瀏覽網路內容等功能,這裡列舉四個較常見的智慧型電視系統介紹:


●Android TV:Android TV 是目前最常見的智慧型電視平台,由Google官方所推出,App的數量也最為豐富,能與Android手機帳戶連結,自動列出同樣能在電視上執行的App。缺點是單一支援Google,常見使用Android TV 的品牌有:BenQ、SONY、奇美、Philips、TCL..等。

78587.jpg
圖片由SONY Taiwan提供。


●Tizen:Tizen是由韓國三星(Samsung)所開發的智慧型電視平台,介面是透過APP浮動選單來操作,對於Samsung自家的手機相容性較高,設計簡潔,缺點是Tizen目前普遍度仍遜於Android TV,APP數量相對較低。

555.jpg
圖片由Samsung Taiwan提供。

 

●webOS:webOS平台是由韓系家電品牌LG所發展的智慧型電視平台,也稱LG webOS,操作方式簡便、色彩繽紛,畫面下方的APP滑動選單,能同時選擇與觀賞影片,操作簡便直覺,缺點是App數量與Android TV與Tizen比起來較少,豐富度較不足。

05.jpg03.jpg
圖片由LG電子提供。

 

●Firefox:Firefox主要是由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推廣的智慧型電視平台,近幾年更新內容的頻率較低,平台不支援語音輸入,App擴充程度也較低,近期Panasonic新推出的電視也已轉向使用Android TV系統。


智慧型電視連網系統挑選重點


市面上智慧型電視連網系統林林總總,除了普及率最高的四大系統外,不同品牌自己也發展出不同的軟件,民眾在選擇時,要從以下四點衡量各種系統的差異性,智慧型電視的機能才能獲得充分運用。


1是否具擴充性?挑選智慧型電視時,可以選擇像是Android TV、webOS、Tizen等可更新的平台,好處是軟體會隨時更新且能提供APP市集功能,擴充性較佳。


2-操作介面是否方便?語音搜尋、手機畫面鏡射功能是目前市面上智慧型電視的常見功能,語音搜尋能取代鍵盤操作;手機畫面鏡射功能則可以將手機螢幕無線投射到電視畫面上與家人共享,非常方便。


3系統是否穩定更新?主流的智慧型電視平台,像是LG webOS、 Samsung Tizen、Android TV等,都會定期更新軟體版本,以增加系統的穩定性。


4下載內容是否豐富?Android TV平台提供數千個智慧型電視App可供下載,其內容的豐富性遠高於LG webOS及 Samsung Tizen,若有特別需要使用的App,選購前可先查詢喜好的智慧型電視所使用的平台是否可供下載。

xvbI49deH4.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fDbBlBKpPz.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四大智慧型電視平台比較表如下


capture-20201007-175348.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nnDDtEgk2t.jpg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