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拼接怎麼做?7種工法行情整理

木地板拼接怎麼做?7種工法行情整理

作者:Ellen2020-10-19人氣:17107

同樣的木材質,不同的木料大小、不同的木地板拼接方式,往往能為家創造不一樣的風景,只是工法不同,價格、使用上各有差異,這次百小編整理出常見7種木地板拼接法,不妨比較看看,選出最適合你家的吧!

 

01.亂紋拼法,隨興自然耗材少


亂紋拼法也就是俗稱的亂花、自然拼,是最常見的木地板拼法,因為它施工簡單、快速,耗材比起其他拼法來的少,因此能省下不少料錢,一坪大約落在1000元~1300元(不含材料費,以下同),通常師傅會先將第一排拼完,剩下的材料再接續著拼第二排,就這樣依序排列出不規則的樣貌,是一種看起來隨興又最具有自然視覺效果的拼法。

IbKSs2ur8s.jpg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yfxNBCexhx.jpg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02.1/2拼,最整齊俐落的拼法


1/2拼又稱對花、對半、1/2交丁、錯拼、勾丁,1/2拼法,必須將板材對齊前一排的中間處,也就是1/2處拼貼,下一排會以對切的板材開始拼,所以每隔一排,視覺上看起來會是一樣的,1/2拼比起亂紋拼更整齊美觀,一坪大約1500元~1600元,耗損約6%~8%。

k0bPiJy1ud.jpg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cj91rDUCqe.jpg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03.1/3拼,步步高升的好運拼法


1/3拼也有步步高升、階梯狀拼法之稱,與1/2拼的做法相似,只是對齊的點落在1/3處及2/3處,因此除了第一片板材是全長,也需準備裁切成1/3、2/3尺寸的板材,拼接起來會呈現如階梯狀的樣子,因此有人會將之稱做「步步高升」,聽起來特別吉祥,自然廣受許多人的喜愛,這種拼法一坪約為1500元~1600元。

ZKEb6raFSQ.jpg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04.斜拼,不規則空間最適用


比起直向或橫向的排法,以45度角來拼接的斜拼更適合格局不方正的空間,不僅能改善空間好像沒對齊的感受,又能拉長、放大空間,以較窄長的板材拼接又比寬短的板材效果更好,斜拼耗損約10~20%,一坪大約1800元~2000元,如需以特殊角度拼接工資會更高。4YyxUYLym0.jpg圖片由福研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8CnVDwLCfJ.jpg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05.人字拼,北歐風居家必用


人字拼法因為紋路像「人」字而得名,許多國外的北歐風居家都會用到這樣的拼法,人字拼的英文名稱是Herringbone(魚骨頭之意),這跟我們一般說的魚骨紋很容易搞混,要特別留意!人字拼因為接縫多且複雜,不適用於膨脹率大的建材,以實木或海島型木地板較為適合,且建議以深淺不同交錯拼法會更有感覺,一坪約為1800元左右,耗損10%。

kpkqMf0Zst.jpg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kdOiHn9ZsE.jpg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06.魚骨拼,古典高雅感十足


魚骨拼與人字拼的工法類似,只是沒有像人字交叉,必須從空間中心點開始,以45度角往四邊鋪,拼接時的準確度比人字拼更高,工錢也略高,一坪1800元~2200元,耗損大約10%~20%,人字拼和魚骨拼地板都具有收斂作用,因此大面積使用更適合。

vEwUiHtKqe.jpg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uXB9SjXrf6.jpg
圖片由都市居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07.正方拼,復古味道滿滿


正方拼,也就是所謂的田字形、棋盤形,是以3~5個長方條去拼成一塊正方形,一般來說都是工廠先做好整個方塊狀再到現場鋪,常見尺寸有45cm、50cm、60cm、65cm,一坪約2000元,雖然有點傷荷包,但是如果喜歡老房子般的復古感,小編覺得花多一點預算擁有這樣的地板很值得!O6WuoWOGGM.jpg

圖片由乘四研究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看了以上7種拼法,哪種是你的心頭好呢?下次要鋪木地板之前,可以直接先看以下表格來比較:

木地板.JPG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