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底漆,準備掉漆!居家粉刷的5大重點

忘了底漆,準備掉漆!居家粉刷的5大重點

作者:Monica2020-10-24人氣:14316

事前檢查壁面並挑晴天粉刷


如果想要自己DIY油漆,這裡有五大重點需要注意,不然好不容易漆了油漆,馬上就掉漆了!首先油漆前要先檢查牆壁狀況,了解牆壁本身舊漆厚度,並且徹底刮除原有壁紙,同時也要確認牆壁內有無漏水、壁癌,先處理完牆壁問題才能粉刷,此外批土與粉刷作業會受天氣及濕度的影響,請一定要找晴天且濕度低的日子施工,這樣塗料與批土的濕氣才不會留在牆壁內造成未來的問題。

晟角制作.jpg
圖片由晟角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防護沒做好,滴到滿地都是


在進行粉刷之前,如果空間有雜物可是窒礙難行,因此需要先將房間清空或是盡可能清空,大型傢俱移到空間正中央,以布料覆蓋,而在牆壁的交接處、窗框、開關或插座蓋則用遮蔽膠帶貼好,地板則則佈滿防護膠布或報紙來避免油漆滴落。

溫溫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溫溫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小樣測試確認再上工


很多人想要油漆時,很衝動的就買了一大桶,結果擦完之後發現和想像的顏色完全不一樣,這不只是因為色卡與實體容易有色差,還有現場的光線也會影響呈現出來的感覺,因此最好是購買小罐樣品來測試,塗上半面牆確認是不是自己喜歡的顏色。另外如果是彩度較高或色調較深的顏色,當漆上大面積的牆面容易有壓迫感,最好將調色淺一階比較適合。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巢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清潔、補土、打磨不可少


說到這裡還不能上油漆喔!如果牆面有裂縫、凹洞、不平整,就需要重新批土,批土通常需要2-3次,接著再用砂紙或砂紙機進行表面打磨,有點像是拋光的動作,塗漆塗裝的效果才會好,這個步驟很重要,不管是自己DIY或請師傅噴漆,底材乾淨,最後油漆擦出來才會漂亮,也不易掉漆。

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先底漆後面漆,色彩飽和均勻


在上漆之前,我們還會做個打底手續就像底妝一樣,會先上一層被稱為底油的底漆,以增加附著力跟持久性,不僅能預防反潮,也能讓色澤更均勻。底漆有很多種,可根據底材材質上不同的底漆。如底材是木料,選擦木料專用底漆;若底材是金屬鋁,則有金屬專用漆。底漆結束終於能上油漆了,室內一般會建議使用水性漆,避免有害物質的揮發,主要分為水泥漆與乳膠漆兩種,可依需求選用,並會擦兩層讓色彩更為飽和。

丰心設計 _ 上馨制作.jpg
圖片由丰心設計 | 上馨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必設計‧Studio B.jpg
圖片由必設計‧Studio 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