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浴室動線不卡卡,看這篇就夠了

想要浴室動線不卡卡,看這篇就夠了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11-29人氣:12942

「浴室」早晨經常跟家人搶破頭、排順位的地方,甚至委曲求全與另一半同時共用。毫無隱私之外,使用過程還不斷被“催促”或“擦撞”,時不時埋下婚姻破裂的導火線。作好浴室動線規劃,讓一天有美好的開始。


一、保持恰恰好的距離最舒服


衛浴空間的主要動線在洗手檯前方,想要確保活動順暢的話,洗手檯前需留至少60cm以上的走道距離,空間大小允許的話,可預留80cm以上的走道,方便盥洗時後方還可容納另一人出入。


馬桶前方亦需留出60cm的迴旋空間,馬桶兩側則是35cm以上,起身才不覺擁擠。基於安全考量,淋浴間建議採外推或拉門式,以免突發狀況造成救援困難。

1.jpg

狹長型的衛浴空間,可採左右拉門式,打破單開門的弧度迴旋限制,讓動線不卡卡。浴室若空間不足,建議選尺寸小、功能精實的衛浴設備。日系品牌常有適合小空間的產品,可以多加留意,浴室保有舒適的留白空間,更助於如廁的順暢度唷。

2.jpg

二、你是我們的“唯一”


只有一套衛浴的家庭,可以效法日本衛浴空間的規劃。日式設計特別著重機能獨立,將每個空間獨立拆成盥洗室、便所、淋浴區,提高空間使用效能,減少浴室被霸佔的窘境。

3.jpg

盥洗室還可以結合洗烘衣機,進一步發展成家事間。

4.jpg

三、要不要浴缸好猶豫


浴缸的存留與否,在於浴室空間大小與使用習慣。坪數許可下,喜歡泡澡紓解工作壓力,或是嚮往電影般美美的夢幻泡泡浴,其實是可以把浴缸納入規劃的。若為了心血來潮的泡澡而設置浴缸,最後難免淪為停水時的大型蓄水池,佔位還要刷洗,不可不慎。浴缸位置必須考量乾濕分離,建議把浴缸跟淋浴間同列為濕區,淋浴完可接續泡澡,盥洗面盆與馬桶則同為乾區。

5.jpg

浴缸根據現況空間決定款式:坐式、半躺或雙人,無論何種型式各有魅力。


6.jpg

四、長輩也可以享受泡湯樂趣


家中如果有長輩,建議選擇坐式浴缸。依起身的方向加裝扶手方便抓取,浴缸側牆檯面可加寬,不直接跨越浴缸,先坐到加寬的浴缸檯面上再轉身,腳步踏穩地面後再站立。地面務必做好止滑,於淋浴區裝設沐浴椅,留意門檻高低差並保持走道寬敞,減少老人家碰撞跌倒的可能。

7.jpg
10.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五、豪華旗艦版衛浴


人人都想擁有寬敞浴室,少了擁擠,就多了愜意。夢寐以求的雙面盆設計,可以讓趕著出門的你,免於一場爭奪戰。俗話說的好,一人一半,感情不會散。


盥洗區常吹髮、刮鬍,電器使用頻繁,留意插座是否足夠並遠離水源,做好防水安全措施,手機重度使用者,在馬桶旁還可設置檯面及插座,方便手機充電。


9.jpg
8.jpg


六、管線位置考量


衛浴空間是管線匯聚的地方,有冷熱出水、排水及汙水管等,通常與大樓共用管道間相連,因此不能隨意移位,建議與設計師討論後再決定。移位的距離也不宜太遠,必要時還須墊高地坪或調整洩水坡度,以免管線過長、彎折過多,導致給排水不順,造成阻塞而淤積滲漏喔。


衛浴空間佔據面積不大,卻是家中使用率最高的場所,居家必爭之地。為了減少使用紛爭以及促進夫妻關係和諧,事前作好動線規劃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