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後清潔6重點別忽略!入住新屋前必看

裝潢後清潔6重點別忽略!入住新屋前必看

作者:Fran2020-11-08人氣:12466

從房子開始裝潢,心裡盼的就是完工交屋那一天,不過,許多屋主到裝潢現場後卻一臉吃驚,因為眼前出現的不是美夢成真,而是雜亂慘況…,這也是為何在合約中會出現『裝潢清潔費』這一筆費用的原因,但屋主也不是花了錢就沒事,究竟裝潢後清潔有哪些重點一定要注意?


重點1.粗清與細清需分批進行


首先,請先回頭檢視自己的設計合約中,是否包含裝潢清潔的項目,若只寫著『清潔』一筆,則應與設計師確認是粗清、細清,或是二者皆有。因為這二項需在不同時期分別進行,粗清主要為大型廢棄物清運,而細清則包含所有室內清潔及細部收尾整理,二者清潔團隊也不盡相同,倘若報價中未含細清,屋主可能須自己找清潔公司,通常價格會比設計公司統包再更貴些,建議還是委託設計公司處理。


禾禾設計.jpg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點2.完工後待粉塵沉澱再細清


裝潢粗清通常緊跟著工班收尾時就開始,或於工程進行時,監工單位就會督促將現場大型垃圾做清運,此外,粗清也包括裝潢保護工程,如牆面、地板保護板都要在工程結束後做拆除清理。至於細清工程則是在全部工班撤出後才開始,但專家建議可先等二、三天後再進行,以免空氣中還有裝修粉塵飄散,若太早細清粉塵會持續降落,日後可能會發現桌面、地板仍有沙沙的感覺,這些粉塵還會持續汙染屋內、影響健康。


均漢設計.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蟲點子創意設計.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點3. 大型家具待細清完畢再進駐


裝潢新家一定會購入不少大型家具、電器,但先別急著將這些物品搬進新家!尤其是活動式的家具與電器,最好等到裝潢細清工程結束後再進駐,若現場有櫥櫃、沙發等大型家具、家電,容易讓地板、牆面的清潔工作受到遮蔽阻礙,也會增加家具、家電受到移動、碰撞、刮傷等風險。


王采元工作室.jpg
圖片由王采元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點4:清潔木作時,配件、細節別漏掉


為避免完工的木作工程被刮傷受損,常會貼有保護紙或防刮膜,這些都應在細清階段被撕除整理,而櫥櫃的層板、抽屜內、櫃體的五金配件、門縫、滑軌、溝槽等細部,應清理避免粉塵殘留,最後天花飾板及間接照明的凹槽,也要仔細清潔,以防未來粉塵隨空調循環在室內的空氣中。

有隅空間規劃所.jpg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點5:將廚房、衛浴、陽臺等水區,視為清潔重點


衛浴除了將鏡面、玻璃、洗手台與馬桶等視為清潔重點外,其它如陽台、廚房等水區,排水蓋及地板上的落水頭都要清理,若有泥作工程留下的汙漬、泥沙都要刮除,地板也應以專業洗地機徹底清潔。


樂湁設計.jpg
圖片由樂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允庭設計.jpg
圖片由允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點6:簽約時,需事先購通清潔範圍與程度


細清工程的服務內容,應該事先與清潔公司討論清楚,也要與清潔人員約定完成時間及共同驗收,免得收工後才發現不滿意,還要再花時間處理就更麻煩了,而且這些事項也應該先簽訂合約才有保障。

齊設計.jpg
圖片由CHI DESIGN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