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看!裝修工程開始前,如何準備才不吃虧?

新手必看!裝修工程開始前,如何準備才不吃虧?

作者:Kelly2020-11-14人氣:26367

裝修買房乃人生大事,除了貨比三家、把錢花在刀口上之外,在裝修工程開始前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做好準備才能避免吃虧踩雷喔!

 

一、裝修工程前這些事先釐清

 

◎選定風格喜好:參考居家類的雜誌、上網找圖片,搜尋圖片時務必找尋與自家格局相近的,或是直接到實體家具、家飾店,走走逛逛並實際體驗,倘若真的沒有特別偏好的風格,不妨以色調來定位。

◎詳細列出需求:列出一張需求清單,內容包含居住成員、家具喜好、空間配置、需收納的物品等,但不要將空間做好做滿,需考慮到未來的使用可能。

◎了解裝潢預算:預算會隨著需求、空間、用材的價格而有所變動,因此沒有固定費用,但可以依屋況、屋齡、坪數來大約估算,並分配預算比例。

上上室內設計 (2).jpg圖片由上上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裝修工程報價單知多少?

 

想裝潢或裝修的屋主,通常會有兩種選擇,一是找設計公司從規劃到工程全盤執行;另一是自己先規劃好,再外包給木工、水電工程等小包商或系統家具商進行裝潢,不論選擇哪一種,都需要審慎確認「裝修工程報價單」,內容如下:

◎拿到設計公司或工班提供的報價單,在合約簽訂前都能反覆討論細節,特別是報價單上的可變動工程,預算不足時,能優先提出來更動調整。

◎報價單上會有:拆除、泥作、水電、油漆、木作、磁磚,防水、系統櫃等工程項目,拿到報價單後,務必檢查確認項目與材料數量是否符合需求、材料規格是否如需求的等級、計價的單位、備註欄的項目(注意事項與另外計費)

▲此為示意報價單,僅供參考。

 

▲裝潢常見單位表,100室內設計製表。

 

三、簽約時不可忽略的事

 

裝修工程啟動前,與設計公司或包商需要簽署契約,以保障雙方權益,合約中這幾點最為重要:

◎合法公司有保障:找尋設計或工程公司時,先至內政部營建署查詢此公司是否合法立案。https://www.cpami.gov.tw/

◎設計與工程合約分開簽約:不能因為貪圖方便而合併,因為工程約會相對複雜,變動性較多,若要更改又得重新簽約,反而會花更多時間。

◎合約資料必須核對清楚:一份工程約中包含估價單、建材選用單、工程進度表、工程款表格等資料,每一項都務必仔細核對再簽約,並保留合約正本,才有保障。

◎避開模稜兩可的條文:工程規劃階段會有許多不能確定的因素,而無法精準評估用材的數量和預算,像是有時會出現「乙式計價」較模稜兩可的計算方式,為減少爭議需盡量避免,若真的無法避免,則需附有清楚的圖文佐證。

◎拒絕口頭承諾:若在工程中遇到需要調整、更動的項目,不能只靠電話、簡訊溝通,一定要在合約上註明,才能避免爭議。

◎工程款項須清楚載明:大部分的工程款項會分4至5次付款(依工期長短調整),且一次不超過百分之三十,而尾款一定在完工驗收後才會付清,而每個款項都需在合約上詳細註記,並寫上「各階段驗收無誤才付款」

圖片由築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相關影音這邊看↓↓

 

 

四、裝修工程前的注意事項

 

裝修裝潢工程開始前,務必要確認相關行政流程,才能避免鄰里糾紛或罰款,內容包括:

◎申請裝修許可證:施工前申請,可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因建管單位會通報消防局、建築機關等處,督導業者做好安全防護,以及檢查工程、建材是否違規,以保障屋主與住戶的權益,而申請裝修許可時,業者的合法性與證照也會一併審查。(若屋主未依規定申請裝修許可證,可是會被罰錢的喔!)

◎張貼施工公告:住在社區大樓、公寓,要通知社區管委會並貼個施工公告,告知其他住戶,公告內容包含施工位置、工期、注意事項、負責人連絡方式。

◎檢查建材、參與驗收:於各工期開工前,逐一檢查進場建材,檢查是否與合約材料表、設計圖上相符,並確實參與每次的初步驗收,避免最後有問題來不及修正。

◎若不是交由設計公司或工班採買建材,而是自行採購,則需配合工班的進場時間,以維持工期順利,不讓工時延宕。

北境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相關影音這邊看↓↓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