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波爐不一定比微波爐好用? 一張比較表秒懂

水波爐不一定比微波爐好用? 一張比較表秒懂

作者:Sonia2020-11-19人氣:35284

微波爐常見於一般居家,相信大家對它的功能都很熟悉,但近幾年有廠商推出了號稱能健康調理食材的「水波爐」,在料理界造成一股討論旋風,到底這兩樣一字之差的電器有什麼不同之處?該買哪樣?小編都幫你整理好了,一起來看看吧!

 

微波爐運作原理


微波爐是以微波波段的電磁波來加熱物體,在使用微波爐時,電磁波會讓食物中的水分子產生熱能,進而加熱食物,含水量多的食物如粥、飯麵等在微波爐的加熱效果較好。由於金屬會反射微波爐的微波,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火花、損壞機體,因此使用微波爐需使用非金屬容器盛裝,或選擇微波爐適用的容器。

JAgqARksaO.jpg
圖片由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OlcF9jMEpv.jpg
圖片由陶璽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波爐運作原理


水波爐是以「過熱水蒸氣技術」來調理食材,將一般100度的水蒸氣加熱至300度,使水蒸氣變成無色透明的水分子氣體,再藉由過熱水蒸氣的巨大熱能轉移到食物內部來加熱。

5ZCZ8Cc4gt.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微波爐、水波爐比一比


微波爐以電磁波進行加熱,雖然加熱速度快,但容易受熱不均,適合用於加熱熟食,不適用於料理生食,且加熱時食物中若聚集過多熱能,容易讓食物加熱過度而導致水分流失,使得食物口感變得乾柴。而水波爐則是利用過熱水蒸汽的原理加熱,較能均勻穿透食物內外,因此不論是加熱生食或熟食皆適用。

capture-20201118-111936.jpg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該買水波爐還微波爐?網友這麼說


水波爐雖然價格遠高於微波爐,但料理過程較健康,且結合了微波、烤箱、蒸爐等功能,若是預算足夠、常下廚,又有上述需求,選擇水波爐可省下多種廚電的收納空間。只是有網友分享,水波爐只能單次操作一件事,若以單機料理需要花較久的時間,想省時還是得配合其他廚電使用,且售價較高,CP值低。而若是不需經常下廚,只是偶爾加熱熟食,選擇單一功能的微波爐CP值最高。

oPzycmlRPh.jpg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p

VALjjFZCpL.jpg
圖片由瑋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