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狹窄客廳,改造空間感5招

翻轉狹窄客廳,改造空間感5招

作者:Carol2020-11-23人氣:8340

客廳是大多數人家中最核心、繁忙的區域,理當方正開闊而舒適,然而,現實狀況有時並不會如我們所想,也許你家客廳正是屬於狹窄的長型格局,若再加上不當的佈局和裝飾,可能就成了一個十分壓迫的生活空間,或者看起來變得更長更窄。如何讓小客廳呈現出較寬廣的視覺?幾個手法快學起來!


創造流動的行走動線,化解狹長感


針對狹長格局的客廳,沙發和電視櫃一般都會靠著兩邊較長的牆面擺放,對吧?此時要小心若其他家具也是這樣排排站、且茶几在中間,形成過於筆直的走道時,會讓空間顯得冗長而呆板。所以較好的做法是,利用家具的排列為客廳締造流動的視角,像是將沙發和單椅分別放在左右兩側,並將單椅稍微旋轉和沙發呈斜對角關係,便能有效打破單調的長向佈局。

成立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成立設計有限公司/42809949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奇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奇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運用L形座位安排,劃定場域邊界


另一個避免客廳感覺更狹長窄迫,而能夠看起來比較方正的作法,便是為它建立邊界。也就是將長沙發靠一側牆壁擺放後,在與沙發垂直的位置上再加一張小沙發或兩把單椅,使座位區成90度角的L形佈局。

里約設計.jpg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添加圓形元素,柔化剛硬線條


這種方式和上述「在客廳創造流動的行走動線」有異曲同工之妙,藉由圓潤的弧形曲線消除矩形、水平線條的銳利感受。例如於客廳中央添加圓形的茶几、矮凳或地毯,挑選圓形或球形的照明燈具和燈罩,或在牆面掛上一面圓形鏡子或藝術品等等,舉凡任何以「圓」為設計概念的家具、飾品,都可以使人轉移對空間範圍大小的注意力。

羽筑設計.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沃籽設計.jpg
圖片由沃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依不同功能做隱性分區,空間連貫好利用


如果你家客廳又窄又長,不妨將它分成兩個提供不同機能的單獨區域。以下圖為例,客廳緊靠開窗的一側規劃了整排臥榻,再加上一盞長吊燈和小茶几,便成了一處休閒場域;可閱讀、工作的書桌椅則安排與沙發同側,讓客廳兼具更多元的使用功能,賦予空間豐富的生活彈性。

湜湜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活用垂直化設計,達到視覺上的平衡


在客廳區域裡營造垂直面向的視覺焦點,有助使人忽略原本對水平空間的狹窄感受,像是高大的置物架、植栽、帶有垂直條紋的落地窗簾、牆壁上的掛畫與藝術品,或是大型的立燈……,盡可能充分利用客廳中的垂直空間,營造視覺上的高度錯覺,使小空間感覺更開放、寬闊。

時雨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