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各階段成長需求!兒童房必備4大設計

滿足各階段成長需求!兒童房必備4大設計

作者:Carol2020-11-24人氣:6976

「因為我家小孩都還很小,所以房間簡單隔間、再加上床和衣櫃就好啦!」你也跟百編的朋友有同樣想法嗎?事實上,正因為對象是會隨著時間逐漸成長的孩子,在規劃兒童房時,如果一開始就能先做全盤性考量、選擇一個足以適應他們不斷變化的方案,未來就不用再傷腦筋囉!


活動式家具與隔間,可依成長彈性變化


兒童房裡的家具建議選購可輕易移動、變換的款式,這樣一來就可以依照孩子各階段的使用需求或興趣進行比較靈活的佈置,房間看起來也不會一成不變、了無新意。要注意幼兒期應盡量減少家具種類,且最好靠牆擺放,轉角或門板等處最好有防夾、防撞的裝置。另外,像是第三張圖片中的折門設計,非常適合有兩個小孩的家庭,當孩子還小時可共享寬闊的空間,等到青春期時便能彼此區隔、形成保有隱私的獨立房間。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賀澤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沈志忠聯合設計.jpg
圖片由沈志忠聯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終結凌亂!打造適合孩子身高的收納設計


伴隨著小孩的發育成長,玩具、衣物、書本、文具、蒐藏等各式用品到底該怎麼收、收納櫃該買多大,往往也成為許多家長的難題。和採購家具的原則一樣,儲物櫃體不但要選擇適用當下情況的樣式,也應思考是否能支援下一個階段甚至是之後可能發生的狀況。比方說運用可追加、擴充、組合的開放層架,讓孩子在不同的身高條件下都能輕鬆收納、拿取。要是兒童房空間不足,將床鋪架高並於底部加裝抽屜也是一個辦法。

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想讓孩子獨立好好睡,溫馨空間有助增加安全感


無論小孩處於哪一個年齡層,睡眠時的安全感都是臥室必備要件。一般挑選溫潤的大地色、木色與潔淨的白色作為基調,是適用各年紀又能有效放大整體空間感的方式。至於不同階段兒童所喜愛的元素,則可從塗料、地毯、靠枕與其他軟件或小件家具來營造。

寬目慢宅設計.jpg
圖片由寬目慢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思維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豐聚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豐聚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融入不同功能,滿足兒童睡眠、學習、玩樂需求


除了身高之外,兒童房也必須根據小孩各發展階段的不同特性設計,也就是從「可多功能使用」的面向規劃。為了能夠納入必要的休憩、學齡前的遊樂與學齡後的讀書學習需求,在放置基本的床組和櫃體之餘,應保留一個能滿足活動遊戲及擴充桌椅的區域。假如房間坪數實在很有限,不妨像下列第一個個案把遊樂設施融入牆面和天花,搭配結合書桌的床架設計與滾輪式床鋪,就能讓房間變成孩子最愛的祕密基地。

豫禾設計.jpg
圖片由豫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畝綠設計.jpg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