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崁燈選購&更換,這8件事你得知道

天花板崁燈選購&更換,這8件事你得知道

作者:Ellen2020-11-26人氣:57362

天花板崁燈除了能提供居家一般照明,也是能搭配不同類型的崁燈,創造出不同層次的空間氛圍的照明方式,對於其挑選、更換的眉角,你是否了解呢?往下看便知道!


1.天花板崁燈到底是什麼?怎麼選才好?


天花板崁燈又為嵌燈,也可稱為「筒燈」或「射燈」,是指須在天花板開圓孔或方孔後再安裝的燈具,提供由上往下照的光線,一般來說可概分固定式崁燈與可調角度崁燈,選購崁燈時,除考慮瓦數(耗電量)外,應該考量色溫、演色性、投光角度、燈具外觀與尺寸等,可依天花高度、欲營造之空間情境氛圍、家具擺放與陳列、空間功能等,搭配崁燈種類,而不是選擇單一種規格的崁燈應用在全部空間中。

DSC9934.jpeg


2.確認燈具高度與天花板內深,預留散熱空間


在裝崁燈前,必須注意天花板內深是否足以安裝你想要的嵌燈類型,如果要使用非薄型或者大瓦數的崁燈,就須預留更多燈具散熱的空間,不然燈體很容易因為積熱而壞掉,或有越來越暗的狀況,以燈具總高10分分為例的話,天花板內部深度至少要有13公分足深的高度。如果天花上方管線複雜,還有消防管線、空調管線(如商辦),則更要留意散熱空間是否足夠、是否有漏水情況等問題。

崁燈-嵌燈-照明推薦3-1.jpg


3.固定式&可調角度崁燈,用法大不同


固定式崁燈:長廊、空曠空間、固定家具或設備可規劃固定式崁燈,優點是未來若維修更換崁燈時,光線的分布可保持一致性,不會因為不同人員維修更換而改變原本設定。


可調角度式崁燈:牆面設有藝術品、裝飾品或特色粉刷之壁面,以及天花板下配置有活動傢俱(沙發/餐桌/床墊等)可選購可調角度式崁燈,讓空間與燈光的搭配上更有彈性,未來光線仍可因為裝飾品與傢俱變動進行調整。

崁燈-嵌燈-照明推薦11.jpg


4.營造高級感燈光氛圍,崁燈數量不可多


室內空間如果想營造如星級酒店、餐廳、酒吧等高質感的光效,在崁燈數量上就不需配置太多,同時需選擇投光面積小或者配有束光筒的崁燈,讓光線從上往下的過程中,可以減少光線在空間上半部蔓延的比例。崁燈光束角也不宜使用太大的角度,建議選擇則10-20度與20-40度之間的光束角搭配使用即可。

vc6nafgx120-scaled-e1587821012175.jpg


5.衛浴空間,挑選等級IP44的崁燈


一般室內燈具多為IP20等級,2表示防塵能力,燈具可防止阻擋直徑大於12.5mm的異物侵入,0就是沒有任何防水能力與保護。浴室與半戶外區(例如陽台)燈具建議達到IP43等級以上,常見的浴室崁燈多為IP44,IP44燈具的密封性比IP20好上很多,表示燈具內部的空氣流動性與散熱會比IP20來的低,因此燈具在設計的時候需要考慮LED散熱的問題,LED散熱模組需要做的更大,LED也要選擇比一般更耐熱更不會光衰的規格。IP等級的標準參考:

燈IP指數.JPG

崁燈-嵌燈-照明推薦37.jpeg


6.可調角度的崁燈,開孔中心與牆面距離以現場條件判斷


可調角度的崁燈開孔中心應該離牆面多遠?一般來說如果是要洗牆面的話,崁燈開孔中心點建議值多為40-50公分,如果要去打特定牆面位置,還是需要根據現場的條件來判斷應該離牆面多遠。

崁燈-嵌燈-照明推薦27.jpg


7.安裝新崁燈,選開孔小的視覺上更美觀


一般來說如果提到崁燈的大小或尺寸問題,大部分都是在說崁燈能裝進去的開孔尺寸,市面上崁燈常見的開孔尺寸有7cm、7.5cm、8cm、8.5cm、9cm、10cm、 12cm、15cm等。現在LED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建議選擇開孔小的燈具,視覺較美觀,現在有些嵌燈邊框做得較細緻,希望塑造類無邊框嵌燈的視覺效果,此時師傅開孔的就需要更加精準,可以在開孔前,先買一組樣品給現場設計師或師傅作為放樣開孔的參考。

崁燈-嵌燈-照明推薦30.jpg

 

8.舊換新崁燈,拆完舊崁燈再量開孔尺寸


需先確認舊崁具開孔尺寸,且在確認舊嵌燈的開孔尺寸時,不能只是從外面丈量燈具的外框,而是要先拆卸舊崁燈,並量測天花板之開孔尺寸,再比對是否有符合原開孔尺寸之崁燈,若開孔尺寸不一致,新崁具無法安裝在舊崁燈開孔上,因此舊換新建議還是請專業的水電技師執行。

DSC9768-e1588760764264.jpg


以上資料、圖片由Lightinology追光實驗提供

官網

FaceBook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