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磚優缺點有哪些? 隔間牆材質盤點(文末附材質比較表)

白磚優缺點有哪些? 隔間牆材質盤點(文末附材質比較表)

作者:Sonia2020-11-25人氣:43465

最近要裝修,還在煩惱隔間牆要用什麼材質嗎?白磚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優缺點小編都幫你整理好了,一起來認識吧!

 

白磚是什麼?


白磚是輕隔間建材的一種,全名是「ALC輕質混凝土」,是以水泥石灰與細沙為主要原料,並在製作過程中加入氣泡製作而成的輕質磚,表面顏色為灰白色。通常採用乾式施工法,施作過程較紅磚快速,價位也較低。目前多運用於建築隔間牆、樓地板與地下室複壁等區域。

syDAFJSV0b.jpg
圖片由水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ev0xvyu24y.jpg
圖片由都市山葵建築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白磚優點有這些


1重量輕:重量是一般混凝土的五分之一、傳統紅磚的三分之一,可大幅減低結構體的負荷。

2施工快速:白磚牆施工時不需與水電配合,採用乾式施工法,不需用到太多水,施工完成後只要披土、油漆即可完成,不像紅磚還需要泥做打底、二次粉、油漆。

3防火耐震:白磚牆的防火時效可達兩小時,且在地震發生時牆體能承受拉扯、擠壓的力道,耐震性佳。

4價位低:白磚除了本身重量輕外,價位也較紅磚低,每坪連工帶料約NT.3,500~5,000元。

zFiDIV6jG2.jpg圖片由潘冠宇建築師事務所/宇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白磚缺點有這些


1易吸水:白磚吸水性佳,但不易排水,因此要讓白磚變乾須花較久的時間,較不適合用於浴室等潮濕區域。

2容易裂、不能直接釘釘子:白磚牆面也會像磚牆一樣龜裂,通常會沿著磚體交接處裂開,且因為材質關係不適合釘釘子,若有需要,應鑽孔使用膨脹螺絲,或使用白磚牆專用的五金螺絲。

3承重力低:白磚因為密度較低,不適合吊掛重物,需要在著釘處做特殊處理,或使用專用吊掛配件。

nZCFXNJsDR.jpg
圖片由尚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TsZIVyoZr.jpg
圖片由成立設計有限公司/42809949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常見隔間牆材質盤點


1傳統紅磚:紅磚隔間施工過程繁複、速度慢,且紅磚重量重,會使新式建築物增加抗震成本,因此近年室內空間已慢慢用輕隔間取代,但紅磚牆使用年限長、耐重、耐潮、隔音隔溫效果都優於輕隔間,目前多運用在室外牆、庭院圍牆等。

2輕鋼架隔間:主要以金屬鋼架作為支撐,並在表面鋪上矽酸鈣板、石膏板等板材,施工方式可分為乾式及濕式,乾式施工方式為輕鋼架+各類板材,施工過程不需碰水且迅速,但隔音、防水效果較差。濕式施工方式則是以輕鋼架加上各類板材後再使用輕質灌漿材料處理,完成後不透水且隔音效果較好,適合商業空間、辦公室、室內隔間等。

3木作輕隔間:木作隔間施工快速,30坪的空間只需2~3天即可完成,主要以木角料作為骨架結構,通常會在中間加上吸音棉以增強隔音效果,並在外層鋪上矽酸鈣板、石膏板等板材,最適合作為室內隔間隔屏材質。

4陶粒牆輕隔間:陶粒牆又稱特耐牆,主要是以水泥和陶粒混合預鑄而成,並依空間裁切後逐片運送到現場安裝,重量輕,施工快速、簡易,具防火耐震特性,適合作為室內隔間材質。

capture-20201124-172828.jpg
圖片由分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n3EPuicb5P.jpg
圖片由Moodlit Deisgn 沐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