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拿捏格局尺寸,難怪你家又亂又擠!

不懂拿捏格局尺寸,難怪你家又亂又擠!

作者:Monica2020-12-01人氣:5870

常有人問百小編,為什麼家裡都是20坪,但為什麼你家看起來這麼寬,我家卻好窄,這其實和格局與尺寸有很大的關係,拿捏得好,20坪有三房兩廳看起來超寬敞。


開放式設計解決小坪數狹窄無光問題


房子設計時,最重要的不是看起來美不美,而是住起來是否舒適,現在小坪數當道,如果隔間太多容易顯得狹窄無光,透過開放式設計就能大幅度改善這個問題。在思考如何整併或調整隔間時,必須把公共區和臥寢區分開思考,公共空間一般會先合併客餐廳或是餐廚區,接著則會思考臥寢區,其包含臥房、衛浴和更衣室。一般以客廳的空間寬度來說,約在4公尺左右,臥房最少深度為2.4公尺以上為佳。

里約設計.jpg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時雨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精算複層高低差,使用更舒適


因為都市小宅居多,為了爭取生活場域,如果高度許可的話,通常會向上發展爭取更多使用空間,但是如果做得太滿容易讓空間顯得陰暗有壓迫感,就失去複層的意義了,一般來說空間高度以4米2最佳,其次則為3米6,3米2以下則不建議施作複層。挑高空間建議留給長期停留的客廳和廚房,其餘被壓縮高度的區域,則可利用大量光線淡化壓迫感,精算高低差讓不同空間各自獲得合適尺寸,使用上也能更舒適。

北境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它設計.jpg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玄關寬度95公分以上蹲下穿鞋好舒適


玄關雖小卻是出入居家空間重要之處,具有轉換情緒的功能,因此玄關設計一向備受重視。但是玄關尺寸也需要注意,不然當鞋櫃進來之後,可能連蹲下穿鞋的空間都沒有了。一個成人肩寬約為52公分,加上蹲下拿取鞋子的空間,玄關寬度至少先需留60公分以上,再將鞋櫃基本深度35~40公分列入計算,以玄關寬度最少需95公分才夠喔!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莫耳設計.jpg
圖片由莫耳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客廳傢俱的尺寸對應至關重要


如果家裡有個100、200坪,亂和擠應該是和你無緣,但是小坪數的各位就要看仔細拉!小宅的客廳多半不是用來待客,更重要的任務其實是起居生活的滿意度。設計上應更務實地考慮到動線流暢度、沙發乘坐的舒適度,以及坐下來好後看到的風景,因此,傢具尺度是否拿捏得宜就成為最重要的關鍵,百小編會建議捨棄大茶几,改以邊几取代置物功能,如果還是要有茶几的話,需與沙發之間保留約30公分方便取物,茶几與電視之間則應該75公分以上寬度,讓人能輕鬆通過。

文儀設計.jpg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準十設計.jpg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優先決定床位,再配置其餘傢俱


臥房屬於個人隱密的區域,空間機能也與個人需求與使用習慣有關,因此在設計規劃時首先應該先決定床與衣櫃位置,確定衣櫃門板不會打到床,這裡一般會建議留出單人走道至少60公分寬,而衣櫃深度則至少60公分,當這兩者安排好之後,剩下的空間在配置床邊櫃、梳妝台、書桌等其他傢俱。

浮見月設計_Moon Refined Design.jpg
圖片由浮見月設計/Moon Refined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