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來開箱】GURU GURU~兩人兩貓相伴的生活好幸福

作者:十一日晴空間設計2020-12-02人氣:8293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28坪
格局: 2房0廳0衛
屋主導語
這個案子是為男女主人&兩隻貓咪量身定做的生活提案。GURU GURU.....貓咪覺得舒服時發出的喉音~光是看著牠們慵懶,自在地在家裡行走的姿態,就覺得幸福....主人與貓咪們共享空間,可保持各自的獨立,只要打開窗或門邀請,空間就可互相連結。考量貓咪的習性,將貓咪喜歡躲藏、爬高、看風景的動作與路徑,設計在訂製的木作書牆中,與主人藏書的機能結合;讓人與貓都有一種舒服的生活狀態。開放的窗與門讓主人與貓

這個案子是為男女主人&兩隻貓咪量身定做的生活提案。GURU GURU.....貓咪覺得舒服時發出的喉音~光是看著牠們慵懶,自在地在家裡行走的姿態,就覺得幸福....


主人與貓咪們共享空間,可保持各自的獨立,只要打開窗或門邀請,空間就可互相連結。考量貓咪的習性,將貓咪喜歡躲藏、爬高、看風景的動作與路徑,設計在訂製的木作書牆中,與主人藏書的機能結合;讓人與貓都有一種舒服的生活狀態


開放的窗與門讓主人與貓咪可以對視,彼此做著自己的事,卻可感受到對方的存在。家裡有貓~就是這樣一種舒服的陪伴。 


一、平面說明:生活板塊的挪移 


2.jpg

此案的格局因應未來居住成員:2人2貓,所以做了大幅度的調整;原始格局的4小房(房間都不大&造成走道的浪費;未來人口簡單無需太多房間數 ); 我們將原本封閉的廚房和位於角落無窗的小餐廳挪移,使其成為更開放的廚房、中島與長型餐廳空間連貫。


原本空間都不大的2間小浴室變更成一大一小的1.5套衛浴,主浴擴大範圍成為淋浴、泡澡、馬桶、洗手檯等四件式獨立的舒適空間;客浴則縮小成純客用廁所的馬桶使用空間;室內角落無採光的封閉空間則分割成玄關的衣帽儲藏室,與廚房的餐具櫃空間。


1.jpg

平面圖對於空間的實用度、空間感、採光通風....等這些重要的要素,都有決定性的影響!業主一開始來找我們時,常常只能依照家中現況去想像未來可以如何調動格局,哪面牆是否保留?等比較基本的變動,但室內空間的調整彈性遠大於此,我們會以整個空間去做整體分析,了解屋主的生活習慣與在家的生活動作反而是我們與業主剛接觸時更欲知道的重要背景資料。


規劃平面對室內設計師而言就像解一個puzzle,分析空氣的流動、陽光的方向,這些讓空間舒服的元素,放入業主需求;並有著對未來空間美好想像的能力,才能安排出一個合理、好用、漂亮的空間格局。常常有業主來看平面提案時,驚喜於原來格局可以有這麼大的變化可能,對家的那些想望都可透過格局的規劃真實呈現的。


08O0JnrbM3.jpg


隨著居住者不同,空間解法就該是不一樣的,沒有標準答案。並不是每個空間都需要大幅度調動格局,主要看屋子本身的先天條件與屋主的實際需求;有時只需要小動作微調,空間就對了~大部份業主擔心改動格局會增加很多預算,雖然多少會增加,但以舊屋翻新來說,格局變動的預算佔比並不算太多,主要會多些拆除,泥作砌磚牆等費用;但這卻是形塑一個好空間最需要去考量的。


我們建議業主在一個好的格局配置上不要妥協,寧可少做一些固定木作或裝飾性材質(可用活動傢俱取代),也要在一開始就完整一個好的採光通風,適合自己生活習慣的平面配置,這樣你的家才會是完全為你量身訂製的舒適。 


二、Before & After


3.jpg

4.jpg

5.jpg

6.jpg

完成後已經快忘記它原本的模樣,但記得的~空間永遠有更大的潛力~


7.jpg

8.jpg

9.jpg

10.jpg

以上屋主提供之風格照片


與貓咪一起生活,是此案最可愛之處;同時考量屋主與貓咪的生活動作,將其融入空間中。 


三、關鍵設計


• 門扇的開與合


11.jpg12.jpg

屋主家中貓咪是還年輕的小貓,所以還很活潑搗蛋,預想牠們學會自己開門後就可在家裡暢行無阻;所以空間中的門扇都考量了可雙邊上鎖,依屋主當下的需求,決定是否讓貓咪們區隔在外。


例如:方便在儲備貓咪罐頭飼料的餐具櫃空間幫牠們準備食物時關上門,牠們就不會因為太興奮地在一旁跳上跳下而打翻食物等機制;餐廚區設置橫推拉門,輕食為主的屋主也不是為了阻絕油煙的考量,而是為了烹煮時,讓貓咪們遠離爐火,以免除安全上的疑慮。


• 書房的開放與區隔


13.jpg

14.jpg

15.jpg

書房是收藏樂高的男主人的堡壘;我們設計了開放式的橫推拉窗&大扇橫推拉門;可雙邊收納的轉角書櫃,既可當成隔間,也利用每格雙邊跳動的固定玻璃做區隔,確保貓咪們不會頑皮地從書櫃處鑽入;使之兼具視線的開放性與必要時的完整封閉性。


當男主人想專心享受一人世界玩樂高的時光,就可以闔上窗關上門,與貓咪們保持一個彼此看見,互相陪伴,但仍擁有各自空間的舒適自在。


• 客廳電視櫃&書櫃設計


16.jpg17.jpg

因屋主喜好閱讀,除書房裡的MUJI書牆,客廳電視主牆也以書牆為設計主體,結合了讓兩隻貓咪可以 hide & seek 自由行走、躲藏、窺探、遊戲、甚至依偎在一起看風景的spot;一方面也無違和的將壁掛電視(後藏線槽)連接至下方設備機櫃等,電視櫃基本機能融入於整體的主牆設計。


18.jpg

19.jpg

右側為主要的貓屋空間,安裝貓門讓貓咪可隨意進出,利用立面設計的開放與封閉滿足貓咪躲藏、窺視、跳躍的頑皮習性;書牆計畫性的留出貓咪的行走途徑、穿越、保留高處(貓咪喜好爬高等特性),引導牠們來到窗邊看風景的位置;又根據業主對家中貓兒們的了解與體貼,知道他們喜歡依偎在一起看窗外,我們特別幫兩隻感情好的貓兒們將看風景處的層板加深,深度足夠讓牠們擠在一起看風景^^。


這些貼心而獨特的設計,當然都來自業主與我們真切的溝通與傳達,他們對自己生活習慣的熟悉與了解,都幫助我們得以設計出更符合他們夢想與貼近他們生活的家。


「家」是人生活的容器, 我們相信, 它的美好絕對在於生活裡每個適切地實用。


四、完工美照

玄關.png

20.jpg

以磁磚鋪面分隔開的玄關空間,擺上一座Crate&Barrel的實木抽屜櫃,即可有氣質的滿足了收納與檯面置物的入門需求。


21.jpg

灰色橫推拉門內有寬敞與數量足夠的收納儲物空間。可以在入門處創造出這樣一個大儲藏室空間,是很幸福的事。受限於各家的入門格局,這樣的空間卻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同樣的機能可以被濃縮,被轉化成各種適切自家格局的收納形式。

客廳.png

22.jpg

空間採用橡木與胡桃木兩種深淺木色,在清新與復古間找尋平衡;橡木原色使用於櫃體的大面積,胡桃深色則在於框邊等細線條處的表現。呈現出生活日常的居家感受。


23.jpg

可開可合的木窗連結了書房空間,增加空間的開闊感。 

書房.png

24.jpg

25.jpg

26.jpg

餐廚.png

27.jpg

案子的整體風格設定較為日式復古,故空間內整體的木色比例較高,局部更帶入了較深的舊木色;為讓空間更為輕盈,在餐廚房這個區域裡,帶入一些活潑的手工小磚等磚面材質的轉換,呈現出另一種清新與潔淨感。


28.jpg

廚房壁磚採用了糖果般跳色的鵝黃、粉藍、草綠等色,廚房地面是陣列的花磚,與餐廳的橡木色木地板相銜接。復古拼接的實木桌依靠著崁著電磁爐可以吃火鍋的中島檯面。


一旁的淺層架原是設計來擺置廚房的瓶瓶罐罐,喜好閱讀的屋主把它拿來擺上小本書籍,說這樣很剛剛好^^!陣列的珐瑯小吊燈,也為空間質感變化帶來更多活潑的律動。


29.jpg

30.jpg31.jpg

隱藏在廚房裡頭,有一個上下餐櫃空間,檯面正好可擺放電鍋、冷熱水壺等零星的小家電。既方便使用又不致於使廚房顯得凌亂。(喔!我們背面還幫它貼了可愛的灰&鵝黃色系的混色小馬賽克)好看也便於清理。

臥室.png

32.jpg

33.jpg

34.jpg

臥室在適當比例的高度,畫出一條延伸線,用灰藍的色塊當成我們的造型床頭板。床的左邊是ikea的床頭櫃,右側是木工製作的半圓形層板,只要可以滿足擺上床邊小書,水杯,鬧鐘...等小物的機能,形式可以很隨意不拘,無需刻意的對稱。

衛浴.png

35.jpg

36.jpg

刻意放大後的浴室,滿足了淋浴、泡澡、乾濕分離等新日式浴室空間的規劃特性。


37.jpg

38.jpg

為了保留出浴室裡這扇完整的窗,洗手檯與其側櫃與空間之間產生了一種型隨機能而生的互動,固定玻璃包覆出一種穿透的輕盈。洗臉檯收納側櫃的刻意下降,也剛好讓淋浴空間有了一個便於使用的置物平台。 


39.jpg

客浴,有著日式氛圍的格窗門扇和上掀造型木窗的獨立廁所,簡單貼上半牆的白色馬賽克小磚,就可呈現出某種乾淨的光潔感。 




文章原文出十一日晴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十一日晴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7件

作品

490人

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南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三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Nest
Taste n Living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