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紙裝潢V.S.油漆,優缺點總盤點

壁紙裝潢V.S.油漆,優缺點總盤點

作者:Monica2020-12-10人氣:21352

面對裝潢的表面工程,總是會讓人有所猶豫,如果單純只擦油漆會不會顯得太過單調?但是使用壁紙雖然空間質感提昇不少,但是維持度好像不長久?今天百小編就要帶你來認識一下壁紙裝潢V.S.油漆到底差在哪?


壁紙裝潢空間立顯層次變化


壁紙施作快速、簡單,無論是全面裝修或局部改裝都很適合,依材質分為壁紙和壁布。而且由於技術日新月異,壁紙的質料並不拘限一定是紙,也可能是樹枝、草編等大自然素材,或是皮革、布料,此外混搭石材壁磚也不少見等,這些壁紙運用不同材質花色互相搭配,能讓空間更有質感且富立體層次。

理絲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理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堯丞希設計.jpg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擦油漆輕鬆讓空間煥然一新


油漆主要分為水泥漆、乳膠漆兩種。水泥漆好塗刷、遮蓋力佳等特性,有油性及水性兩類,油性製成材料及稀釋用溶劑會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所以多用在房屋外牆;水性水泥漆則以水性壓克力樹脂為主要原料,配合耐候顏料及添加劑調製而成,光澤度較高。另一種常用的則是乳膠漆,成分大致由由水溶性壓克力樹脂與耐鹼顏料、添加劑調和而成只需用水當分散介質。漆質平滑柔順,塗刷後的牆面質地相當細緻,且不易沾染灰塵,用水好清洗。此外還有能調節溼氣的珪藻土,與具有仿木紋、仿石材的色調或是立體紋飾的特殊裝飾塗料能讓居家空間更添趣味及機能性。

時雨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里約設計.jpg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壁紙裝潢V.S.油漆,優點比一比


壁紙的優點在於顏色、圖案多樣化,可以打造與眾不同且獨一無二的住家空間,而且比起油性水泥漆可能含甲醛的問題,壁紙本身經過檢驗,大都無毒,對於人體安全較有保障。而油漆的優點則是價格比較便宜,約600元~1600元/坪,相較於壁紙一才就要40元∼90元(一才=30公分X30公分)還是比較划算。而且油漆容易保養,弄髒了用濕抹布擦拭就恢復原狀了,使用年限比起壁紙較長,一般的油漆如果沒有遇到特殊情況導致受損,應該用個10~20年不成問題。

築沃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築沃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合砌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壁紙裝潢V.S.油漆,這些缺點要注意


剛剛雖然提到壁紙本身經過檢驗,大多無毒,但是貼壁紙時所使用的膠水可能含有甲醛,還是需要確認注意,此外壁紙的髒污比較難清除,且想要更換也比重新擦油漆來得繁複。至於油漆的缺點不必多說,花紋變化比起壁紙要來得單調許多,而且切記要挑選大品牌的油漆,避免甲醛對身體及空氣帶來的危害喔。

橡樹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橡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