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電視牆怎麼挑才不踩雷?計價/種類/選材立即搞懂

大理石電視牆怎麼挑才不踩雷?計價/種類/選材立即搞懂

作者:Jeana2020-12-05人氣:18840

愈來愈多屋主、設計師愛上大理石細緻柔滑的質感,不論作為大理石電視牆、檯面或地板,其內斂優雅的呈色與渾然天成的紋理,簡單搭配就能帶出屬於家的輕奢感!只是貴鬆鬆的大理石電視牆只要沒挑對,呈現質感就會差很多,關於大理石材的計價、裝潢選搭小知識,新手屋主們一定要看!

 

大理石材的計價方式


大理石材的單價會因為產地、石材呈現的狀態、種類和耗損率而有差異,較稀缺的種類、紋理漂亮的,都會有不同的價格標準。一般大理石以「才」為單位計算。儘管大理石屬於自然材質中價格相對高昂的原料,但其實從入門到進階,價差也能從180元到破千元不等,目前大理石原產地遍布全球,產地距離台灣越遠的石材價格就越高,運費和報關費都會納入成本的計算。

 


1 平方公尺 = 10.89 才

1 才 = 0.0918平方公尺

1 才 = 30.3 公分 × 30.3 公分

 

Ex.若家中電視牆尺寸是 3.6 公尺 x 2.4 公尺,

所需要的大理石材計算為:

3.6 x 2.4 x 10.89=94.0896,約94才。

 

大.jpg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大理石的種類


市面上大理石品牌眾多,種類名稱各有不同,而依表面色澤和加工方式,可簡單區分為淺色系、深色系和拼花大理石。


【淺色系】

主要以白色系和自然米黃色系大理石為大宗。淡系的呈色不僅能放大空間,也能百搭於各種室內設計風格,更適用於基底色系,只是淺色系大理石毛細孔較大,吸水率較高,容易在使用上形成污漬沉著,在日常使用養護上要多加留心。


【深色系】

深色系的大理石搭配淡色紋理,最能型塑空間大器的質感,且這類大理石較堅硬,且毛孔細小,吸水率相對較低,再加上深色的底色, 防污效果較淺色系顯著。


【拼花系】

這類大理石多半由水刀切割而成,帶有多變化的鮮明紋理,無論對花或是不對花,都有藝術張力,在空間中型塑出視覺焦點,格外適合作為客廳電視牆或玄關地坪點綴。

 

另外也有依外觀價位區分等級的方式,區分方式可參考本篇文章:

貴桑桑的大理石,這樣裝潢最精打細算

 

雲邑.jpg
圖片由雲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大理石電視牆該如何挑選?

 

1.確認承重性

大理石材鋪設在壁面作為電視牆,要注意大理石本身的承重度與支撐力,若設計電視顯示器以支架懸掛,則要確認懸掛電視的重量,或考量平放支撐。

 

2.選擇連續性的紋理

比起容易髒污、需要經常清潔保養的廚房、中島檯面,大理石材應用於電視牆,視覺上的呈現將更重於實際使用,選擇時留意紋路呈現,考量紋理的整體性。一般來說紋路越細緻,品質越佳。避免選擇表面有裂縫的石材,以免日後有破裂風險。

 

3.搭配空間選擇色彩

深色大理石質感佳,淡色大理石耐看百搭,該怎麼選擇?設計師建議坪數較小的客廳,或需要放大空間效果的屋主,就可以選用淺色石材延伸空間感;經常有待客需要、想營造空間主體視覺的居家,選擇擁有特殊花紋深色大理石電視牆最吸睛,搭配藝術品或壁畫,家中質感立刻滿載。

 

瑋奕.jpg
圖片由瑋奕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亮面霧面呈現各異

大理石天然的質地,表面亦有亮面、霧面之分,只是在選擇深色大理石時,亮面的表面容易形成「鏡射效應」,雖然能擴大空間感,但也可能讓立面線條複雜,有些屋主也會有風水上的疑慮,裝潢前可以先比較。

 

5.對花/不對花的選擇

大理石電視牆除了挑選紋理,更要考量在牆面拼接呈現的效果,如果需要一氣呵成,就要創造紋理連續的「對花」拼接,挑選時盡量選擇同一塊石材;當然,不對花的形式也有不同的效果,成本上也會比對花來得低。

木介.jpg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挑選大理石,這樣不踩雷


大理石電視牆原料價格不斐,裝潢成本自然也高,在原材選擇上就要小心把關,才不致在日後完工時發生缺憾,除了全權授權給信賴的設計師外,屋主也可在監工時做到以下幾件事:

 

1.觀察─

檢查石材外表是否方正,邊緣是否歪斜破損,亮面大理石亮度與反射程度好,代表石材本身密度高、品質相對佳。

 

2.聆聽─

透過敲擊石材方式觀察材質的密度,可用一元硬幣輕敲,聲音較清脆的表示硬度、密度較高,抗磨性較好、吸水率較小,若聲音悶悶的,就表示硬度低或內部有裂痕。

 

3.滴墨測試─

有設計師分享石材挑選心法,可用墨水滴在石材側邊,觀察它的吸水性,密度愈高的愈不容易吸水,使用時也較不容易有色彩沉澱的情況。

 

4.檢查編號─

原石材質在切割剖片之後,都會有石材編號,協助後續裝潢拼板的連續性,可在裝潢前預先檢查編號,並確認是否有污損或刮痕的情況。

大2.jpg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