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窗尺寸規劃眉角,比例對了才住得舒適

門窗尺寸規劃眉角,比例對了才住得舒適

作者:Monica2020-12-15人氣:23748

大家在規劃新家設計時,最想要的無非是希望日後在裡面能住得舒服,而想要住得舒服首重就是尺寸與動線,以往百小編講了很多家居尺寸,但其實還有一點沒說到,那就是門與窗的尺寸,把握好門窗尺寸,能使動線順暢、採光明亮,居住感瞬間提升。


大門、房門高200公分,寬100公分為佳


關乎動線的大門與房門設計,高度一般不低於200公分,最高則不宜超過240公分,否則容易有空洞感,寬度考慮到現代傢俱的搬入,以及無障礙使用的規劃,以90公分~120公分為佳,如果門片太窄的話,搬運傢俱的時容易發生問題。

水相設計.jpg
圖片由水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里約設計.jpg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玄關落塵區域至少120公分見方


在沒有明顯區隔出玄關的空間,多以落塵區做為內外分界,由於大門尺寸寬度一般落在90公分~100公分左右,因此門打開迴旋空間需要有100公分寬,並需預留 20 公分的站立空間,因此落塵區至少應以120公分見方設計。而在考量玄關配置時,如果要擺放鞋櫃,深度至少要有120 ∼ 150公分,櫃體也最好依大門尺寸再做調整,以免與大門打到。

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jpg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依室內設計目的決定窗戶大小


窗戶的尺寸大小很多時候都是不一樣的,以整體室內設計的目的,如:採光、通風、隔音、防颱、防風雨、防滲漏水,依照建築與房屋設計的窗戶尺寸大小,及想裝飾什麼風格窗戶等,並結合室內裝修顏色進行選擇。好的窗戶不但可以讓採光更為明亮,也能讓戶外景觀進入室內模糊空間界線,令視覺感受放大。而居家設計中,不論是臥室、房間、浴室、廁所等空間,一般窗戶的寬度約60公分~120公分,高度約120公分~150公分,窗台高度則在85公分~110公分。

築一設計.jpg
圖片由築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巢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窗戶寬高比影響視覺觀感與操作便利度


依照環境條件與室內設計目的決定窗型之後,再來就是規劃窗扇的適當尺寸與比例,鋁窗的尺寸影響視覺觀感與操作便利度,也決定其強度是否足以承受環境風壓。因此推開窗考慮五金承重限制,不適合設計為較大或落地窗型,較佳的寬高比為1:2,而橫拉窗則適合安裝於開口較寬的位置,適合有窗檯或是落地窗型,窗台的寬高比為1:2,落地式則為1:25。如果牆面開口大且戶外有良好的景觀,則可以運用大片固定窗搭配推開或橫拉窗引戶外美景入內。

CA Design 上上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CA Design 上上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橡樹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橡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