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型廚具好用又百搭!這樣規劃讓料理更順手

L型廚具好用又百搭!這樣規劃讓料理更順手

作者:Kelly2020-12-13人氣:11950

L型廚具比一字型多了一排工作檯面,乍看空間更廣、機能更完善,但若是動線上設計不夠完備,使用起來還是會有很多的不便,怎麼規劃才能好用又順手?看看設計師們怎麼做!

 

01. 以層架、五金配件,善用轉角畸零空間


L型廚具適用於3至5坪的空間,不論狹長型或方正格局,都可以完整呈現烹調、洗滌及廚房電器,若是空間足夠,還可以規劃出用餐區。只是比一字型廚具多出的轉角空間也較難利用,不妨搭配層架、轉角小怪物五金配件進行收納,或是直接擺放咖啡機、快煮壺等小型電器於轉角處,讓畸零空間不被浪費。

慕森設計.jpg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裏築空間設計.jpg圖片由裏築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水火明確分區,形成料理的黃金三角動線


L型廚房在規劃上,大多會將瓦斯爐安排在短邊,水槽、冰箱則在長邊,也就是洗滌、烹調配置在不同側,即可形成最便捷的黃金三角動線,水火明確分區也能爭取更多的備料空間,但是檯面可不是越長越好,長邊最合適的尺寸約為280公分,將料理動線配置的剛剛好,才不會降低工作效率。

日居室內設計.jpg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工一設計.jpg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洗滌烹調距離要抓對,才能順手又方便


將水槽與瓦斯爐安排在不同邊時,兩者間的轉角距離需約60至90公分,才能同時容納兩人使用,不至於相互碰撞。若將洗滌和烹煮安排在同一側時,水槽與瓦斯爐間的檯面長度,也至少要有60公分,而水槽與冰箱則需有40 至 60 公分的距離,瓦斯爐和另一面牆則要有 50公分的距離,才有足夠的空間,進行備料工作。

奇拓室內設計 (2).jpg圖片由奇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知域設計.jpg圖片由知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增加吊櫃、電器櫃,擴充收納機能


L型廚房水槽、爐台各據一方,其餘空著的地方可以怎麼運用?不妨在空白牆上釘上層板、或是增加吊櫃,來擴充收納機能,吊櫃高度則建議在 180公分以下,較方便拿取;或是設置電器高櫃,將烤箱、微波爐等家電堆疊整合於此,烘烤區旁的檯面可留約40至60公分的距離,以利擺放食材與成品。

昱承室內設計.jpg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禾川系統傢俱.jpg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5.搭配餐桌中島,增加與其他場域的互動性


若空間夠大,將L型廚房採用開放式設計,搭配餐桌、中島,讓餐廚區合併,也是常見的作法,能讓空間視覺看起來更開闊,建議將水槽區面向餐桌,即可增加互動性,也能縮短上菜的距離。

宸光設計.jpg圖片由宸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寓子設計.jpg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