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談設計】「 LESS IS MORE 」如何實踐在這家北歐極簡宅中?

作者:北歐建築2020-12-09人氣:8086

「少就是好」你有想過自己需要什麼嗎?


生活在現代,我們的日常生活面臨著許許多多五花八門的誘惑,各種不同的商品、琳瑯滿目的視覺饗宴,侵略的消費型廣告充斥你我觸目所及的豐富。也許你未必需要、也可能根本一點用處也沒有,但無形之間的逐漸累積,成了家中愈來愈沒有空間的壓迫。


曾幾何時,你可能從來都沒有檢視過自家的物品,究竟什麼是應該保留的、有什麼又是一時興起買回不該需要的?


8TwIMY0VkO.jpg


歐美及日本正崇尚「極簡主義」(minimalists),極簡主義者分享,當東西愈少、空間愈遼闊,人們的心情也有如海闊天空般自在。「少就是好」成了他們生活最純粹的歸依。


現代社會所建立的「幸福方程式」告訴我們,未來充滿未知,因此我們要趁現在擁有,才能獲得幸福。然極簡主義的空間帶給屋主在生活方式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積極的變化,將物品減少,可支配的時間會增多,奪回被物品占據的時間,丟掉不必要的雜物,這樣我們才有充裕的時間構建幸福人生的藍圖。


認真做好家務,過好每天的生活,就會喜歡上自己,內心充滿快樂。減少物品后,從日常生活中獲得無法比擬的充實感,平平常常地生活,卻其樂無窮。


一、家的起源


Dl4ymyIYus.jpg

設計的起源,來自於屋主夫妻喜愛極簡的生活,前一個的家,因為還不是自己的,因此對於空間的規劃無法做過多的掌握,但當慢慢生活漸趨穩定,開始有了第一間自己的家,一家三口(夫妻+狗兒子)開始了這個家的全新企劃。


一開始屋主找上北歐建築,除了想找北歐風,更因為一句話:「 LESS IS MORE 」,這句話起源於現代主義建築大師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於1928年提出的。對Ludwig來說, Less is more的設計理念,是在進行建築設計的時候,他想的,是如何才能夠呈現出建物最具特色的一面,忠於物料本身的特性,正是令Ludwig這位現代主義設計師備受矚目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這樣的理念如何實踐在這個家中呢?


1.png


總和了屋主夫妻的需要,以及狗兒子「捲毛」的活動空間,我們決定,首先,將這個家完全的開放打通。


二、設計巧思及完工美圖


1. 開放式空間,滿足簡約的收納需求


ffswANRfJq.jpgMlJCzQV78I.jpg

全開放空間,讓屋主兩人相處的空間變多,男主人在打電動時,可以邊看著女屋主恣意地跳舞,同時卷毛可以飛奔在全開放的空間下。一家三口的生活流動在客廳、書房、寵物房、餐廳四廳之間。


屋主對於收納有極簡的潔癖,希望物品不要出現在視線內,因此收納空間的運用極為重要,設計師將之概念放在牆上櫃的架高與移動式的系統櫃,讓空間的機動性高,且整個空間都能夠滿足狗兒子活蹦亂跳的日常活動。


JyX4Oalgfk.jpg

上圖可看到捲毛非常悠哉地在家中行走(笑)


kIEqfIySXK.jpg

玄關收納空間的充分利用


2. 女主人的跳舞牆


k2zIxlGOfR.jpg

青年的夫婦,拾起過去的渴望,曾經沒時間的興趣,開始能夠有餘力來完成,因此這對夫婦特別設計了一面舞蹈牆面,下班後開始可以有自己自由的時間、空閒。 這個家,完成了女主人從小的夢想,是隨手可得的幸福。


DnkCq7HPuG.jpg

而這面牆也是由設計師設計滑軌、方便翻面的機能設計。這個家的誕生,最大的一部分是因為女主人的興趣,他們希望在家中打造一個專屬的舞蹈教室!雖然這個Idea有點瘋狂,但北歐建築做到了!


結合了拉門與滑軌的技術,加上與木工師傅充分的配合下,完成了首次北歐建築的巧思舞蹈教室設計(歡呼)完工拍攝的這一天,屋主其實已經入住有兩個月之久,女主人表示非常滿意這面牆,無論白天、晚上,都能夠自在在“這間”教室展現跟練習動作。


3. 綠意點綴,親近自然的幸福


ehho9PO9FF.jpg

親手養殖植栽,是設計師給予的建議,平常兩個人的生活很單純,能夠一起看著植物穩定在陽光下成長,如同青壯年的夫婦,攜手穩定一起進入人生的下個階段。


4. 生活動態牆


tb3w1OsAL1.jpg

臉書Facebook 有時報動態牆,我們的家也有一個生活動態牆,隨時記錄,即時上傳,生活更新在我們跟朋友可以看到的地方。


5. 捲毛的房間


AYqI9rWtQl.jpg

yxCbqQ1ipv.jpg

屋主在訪談時自然而然地說出這是一家“三口”的家,對於毛孩子,是直接當作兒子的心態在照顧。在這個家,為它規劃了專屬的狗狗房間,以貴移動的方式讓狗狗有自己的空間,同時又不關住,隨時探頭可以看到主人,讓主人跟狗狗之間的互動零攔阻。


6. 陽光滿滿撒入的房間


jQzqck4nSb.jpg

兩人的感情相當好,房間也代表兩人最親近的時光,卸下一天的疲勞,在彼此身邊感受著陪伴的溫暖與美好,因此在配色上以最簡單的白色點綴今年流行的大地木質色、深綠色,彷彿表達了兩人關係進入這個階段的昇華與進化。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北歐建築

已做裝修業登記

26件

作品

262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8,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全臺可接案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靜謐
敦昔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