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材料一分鐘了解!懂了才能住的健康舒心

綠建築材料一分鐘了解!懂了才能住的健康舒心

作者:Ellen2020-12-12人氣:4635

常常聽到大家在說的綠建築材料,究竟是什麼呢?簡單來說,綠建築材料就是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建材,細分的話,可再分作生態、健康、高性能、再生等四大種類,裝潢可以考慮使用。


1.生態綠建材,符合永續地球的綠建材


生態建材,也就是在生產至銷毀的過程中,低加工、低耗能等低人工處理方式製成之建材,像是如麻、棉、絲、竹、籐等較無匱乏危機的自然建材,或是有標示永續林業經營之木材就在此範疇。另外像是天然植物所製成的防蟲、防腐劑、或是自然生態建材製成的填縫劑、木材表面塗料、隔熱材等,能夠減少氟氯碳化物對臭氧層之破壞,也是對環境友善、永續地球的生態建材的一種!

jlK40QpZnb.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健康綠建材,主訴求為提升室內空氣品質


低毒性、低危害健康風險之建築材料,就屬健康綠建材的範疇,主要以低甲醛、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逸散等會影響室內空氣環境品質的建材為主,其他像是生態塗料、接著劑如水性環保油漆、天然生態漆等也算在內,以甲醛及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之逸散速率為評估指標,若是不會釋放甲醛的建材如金屬、玻璃、純混凝土等建材則不在評估範圍內。

rwlWZVUk1r.jpg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於甲醛,你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3.高性能綠建材,克服傳統建材性能缺點


是指性能有高度表現之建材、材料組件,能克服傳統建材性能缺陷,以提升品質效能,目前高性能綠建材標章的評定項目包含防音、透水及節能三項。

高性能防音綠建材:能有效防止噪音影響生活品質的建材及建材構件。

高性能透水綠建材:指孔隙率高、透水性良好、對地表逕流具良好透水性,符合基地保水要求之建材。

高性能節能綠建材:指能有效防止室外熱能進入建築物內,達到節約能源之目的,並且提升生活品質之建材。

isrdqGpfvc.jpg
圖片由共生制作 KAH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再生綠建材,回收再利用的建材


利用回收材料,經過再製程序,所製造之建材,並符合廢棄物減量、再利用及再循環原則製成之建材即為再生綠建材,比如說舊木材、舊輪胎、舊家具、舊設備等回收再循環利用的建材,可再細分為建築內部地板、天花板、門及各種木質傢俱的木質再生綠建材;建築物外牆、隔間牆、地磚材等石質再生綠建材,另外,混凝土磚石塊、廢玻璃、陶瓷廢料等經適當篩分可製成建築用的再生骨材粒料,以及在木質/石質建材中,加入各種產業無害性廢棄物如、廢玻璃等,以促進建材機能,如仿木、輕質骨材、透水磚等混合材質再生建材。

C6omLlknTT.jpg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