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DIY的第1堂課─裝潢常用木材、規格解析

木工DIY的第1堂課─裝潢常用木材、規格解析

作者:​季妍2020-12-14人氣:9643

家裡空間較特殊,找不到適合尺寸的櫃子,又不想花大錢找木工訂製嗎?市面上櫃子林林總總,但只想要簡單的收納櫃,可以自己來嗎?木工DIY沒問題,但前提是你必須先了解相關材質和規格。


01.  木芯板─物美價廉的板材


裝潢木工上最常使用到的材料就是木芯板,木芯板的構造有三層,上下為兩層薄木板,中間為實木條拼接而成,需上膠加工才能使其穩固。而木芯板厚度一般為2釐米左右,較適合拿來做櫃子。也有在夾板上貼上木皮或上漆的木芯板,使其質感更好。

向度設計.jpg
圖片由向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三夾板─結構最紮實、穩定性更高


三夾板又叫多層板或三合板,是由數層木板、薄木交錯膠合而成,根據厚度不同,3-9釐米的還可稱為3-9夾板,所以看起來就會一層一層像千層派一樣。而三夾板因內部由薄木板堆疊而成,結構均勻,材料紮實,因此穩定性較好,結構也較硬,若有做結構部分或上螺絲的話,就建議使用三夾板。

成境室內裝修.jpg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認識板材規格


常會聽到木工師傅在說三六板或四八板,到底是什麼呢?這是在說板料的規格,一般稱之為四八板材和三六板材,而三六板材就是三尺x六尺的木板,3尺=90.9公分,6尺=181.8公分,這也是在木工建材行最常買到的尺寸,但你拿到的通常會是92x183公分的板材,因為製作時需保留釘釘子的地方和距離,所以新手在切割板材時也要將這個距離考慮進去。而四八板材的意思相同,就是四尺x八尺的板材,但購買時會拿到122x244公分的大小通常桌面較常出現這種尺寸。

法藝設計.jpg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分子設計.jpg
圖片由分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實際比較,才知大小


只講數字,相信大家對於板材的大小還是沒有太完整的概念,這邊就提供幾個實際情況並跟四八板材和三六板材做比較,實際操作時就知道大概要怎麼購買板材尺寸啦!一般四人的正方形餐桌,所需的板材是三六板的一半,而一整個三六板大約餐桌大約可以坐六個人。一人座的沙發大小也大約為三六板的一半,一個人睡眠所需的最小空間,大約為一個三六板。對新手來說這樣會更有畫面去構思要製作物品的大小喔!

璞延設計.jpg
圖片由璞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