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局部裝修還是砍掉重練? 一張表告訴你

該局部裝修還是砍掉重練? 一張表告訴你

作者:Fran2020-12-23人氣:7055

有人說老屋住起來總是比新房子多點生活感,但是,陳舊的硬體、老式的設備除了不那麼舒適方便外,也會隱藏有各式潛在危機,你是不是也正猶豫著自家房屋該改造了,同時煩惱著到底是只作局部裝修,還是該砍掉全部重練呢?


改造舊居要打定主意,別被牽著鼻子走


想作中古屋裝修不外乎這幾種情形,像是房屋買賣轉手換新主人,或家庭成員有變化,例如孩子長大、結婚迎接新成員…,以及屋況老舊需要重新整修。這些狀況不一的房子到底要何去何從,該局部裝修或砍掉重練,屋主可要先打定主意,別被找來的設計師牽著鼻子走,最後花錢還不能獲得滿意的裝修新居。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分寸設計.jpg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全面改造:預算高且工程期長


而老屋要改造到甚麼程度,最關鍵的當然是預算考量,如果預算足夠,自然可以隨心所欲地作全面改造,並將空間作最好利用,以滿足家人需求,同時安全性也可提升。不過,全面裝修的缺點在於工程期會拖得很長,至少3個月起跳,家人也得先搬到別處居住,所有物品都要另覓地點安放,花費也會高出許多,最好還是先向設計師諮詢與報價後再決定。

法藝設計.jpg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局部裝修:預算較省,但小心踩雷


局部裝修就是哪裡不滿意修哪裡的概念,因此需擔心有拼裝車的感覺,整體感會較差,不過優點是工期短、預算較省,而且屋內物品不用全搬走,原本習慣的空間也可保留。但是由於原有的家具、設備或地板若未變動,為避免在工程時期被破壞到,需作保護措施,這又是一筆額外的花費。此外,施工過程也可能會發現意想不到的屋況損壞,而導致預算大幅提高。

青域設計.jpg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瑋作設計.jpg
圖片由瑋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局部改造未全面解決老舊問題,恐留後患


最讓屋主猶豫不決的,在就是局部裝修後住了二、三年,會不會又發現哪邊有需要裝修的地方?這情況則建議屋主可從屋齡來判斷,新房子使用達10年以上,就會開始出現老化現象,若是超過15年則需要將水電管路重整,因此,若是較高齡的房子要裝修,最好還是砍掉重練,作全盤的規劃較安全。

十一日晴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宸光設計 Ray Interior Design.jpg
圖片由宸光設計 Ray 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全面裝修vs局部裝修,比一比


1.png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