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驗收,你家裝潢才能一勞永逸

搞定驗收,你家裝潢才能一勞永逸

作者:Monica2020-12-24人氣:6360

房子裝修後如果設計師設計得不漂亮,可能只是不入眼,還可以想辦法用軟裝補救,但是工班把工程做壞,那可就麻煩了!不僅影響會居住的生活品質,甚至造成公共安全問題,花錢都不一定能解決喔!


施工前進場建材逐一檢查


如果你以為驗收是施工結束後才要做的事,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完工後有很多部分已經看不到,像是建材以及隱蔽工程如地坪防水、水電管路上泥作、封板前的施作等等,因此在各期工程開工前應該針對「進場建材」逐一檢查,確認施作建材與設計圖中建材選用表相符合,並且交付各項防火、防潮、防水、防蟲蛀、綠環保證明、進口憑證及產地證明,此外也不要忘了拍照存證。

時雨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介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施工中勤跑現場初步驗收


施工中時,屋主也不要忘了勤跑工地,落實各工程階段的「初步驗收」以便能夠即時修正錯誤、瑕疵,也能作為付分期工程款的依據。除此之外可在合約中載明要求業者應該每日填載記錄監工日誌,並讓雙方即時簽認,透過電子郵件傳送監工日誌的同時,也應一併附上現場照片(尤其針對隱蔽工項部分)。

法藝設計.jpg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畝綠設計.jpg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施工後以天地壁、門窗、漏水檢查最為重要


完工後驗收可是一點也偷懶不得,就算自己再外行,也要懂得照表操課把關好所有細節。可以在網路上下載各式驗屋表單,再針對自己的房子逐一檢查,主要例如:天、地、壁材質及門、窗檢查─主要是觀察牆面有無龜裂情況;壁面或地面磁磚則需要進行輕敲檢查,如有空心磚都需要重鋪處理,避免日後因熱脹冷縮導致崩裂;門窗開關測試確認框材間有緊密契合等,而排漏水測試則是驗屋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環,包括浴廁、廚房、陽台等排水管的測試,確認水流能否順利排出不堵塞,浴室地面洩水坡度是否足夠,浴室乾濕分離接縫處是否有缺口等等。另外參考社區其他住戶的驗屋內容,或與左右鄰居交換驗屋時遇到的嚴重缺失,如此都可以更了解你的家。

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jpg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潘冠宇建築師事務所_宇椽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潘冠宇建築師事務所/宇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驗收的合約問題要注意


合約常見註明「尾款10%於驗收後支付」,解釋上當然是指「驗收通過之後」,但會有不肖業者故意曲解為「驗收這個動作做了之後」,昧著良心忽視現場存在一堆瑕疵未處理,竟厚起臉皮向屋主要求尾款。因此,如果合約中只是寫「驗 收後」,建議屋主一定要確實修改為「經甲方(屋主)驗收通過後」,否則將來仍恐生爭議,導致「尾款」的擔保功能喪失。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雄設計.jpg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