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入住才後悔!打破廚房的五大NG設計

別等入住才後悔!打破廚房的五大NG設計

作者:Kelly2020-12-30人氣:39684

使用頻率極高的廚房,更需要好好規劃,與其在入住後發現不足之處才來修補,倒不如在裝修前先做好功課,才不會花更多錢,又勞心費神喔!

 

01. 水槽做太小,洗滌空間不足、水花四濺

 

煮個菜像是經歷世界大戰般,讓廚房變得又髒又亂?只是洗個碗也會弄得滿地濕滑嗎?看來你家的水槽選錯囉!家裡習慣中式料理者,建議選用60公分以上的大單槽,水槽厚度約1公分,過厚會不好使用,而內壁深度則約在19至21公分最為合適,這樣一來,洗滌鍋具時會更加方便,水花也較不會四濺。若空間夠大則可以選用80公分以上的雙槽,雙槽可分為一邊瀝乾一邊清洗,也能針對碗盤的冷熱與油污程度來分類,功能性也較多。
巢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插座配置數量不夠,需要用時方恨少

 

在廚房料理時會用到很多電器用品,像是電鍋、烤箱、微波爐等,若是一開始預留的插座數量不夠,日後使用上會相當不便,記得在配置前先盤點會購入哪些廚房家電,並依據電器的擺放位置來安排插座,而一般家用插座雖多為110V,但也需預留一組220 V的插座,以備不時之需。此外,因廚房高瓦數的電器產品較多,使用附有三孔接地的插座會較安全,插座設置也不要太靠近爐具,避免發生危險。

分寸設計.jpg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十一日晴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收納機能不足,食器餐具不好找也不好收

 

廚房除了要有順暢的動線,內部的收納也要安排妥當,下廚時才更有效率!為避免家電全擠在檯面上,可以打造專用電器櫃進行收納,電器櫃也要做好水氣防護與規劃排熱孔,即能延長使用壽命;也能於廚房上方加裝吊櫃來增加收納量,而為了不影響下方料理檯的使用,上方吊櫃與檯面相差約70公分,櫃體深度約35公分,並設定離地在155公分左右,這樣使用上會更順手,尺寸抓對,吊櫃也不至於成為收納黑洞。

文儀設計.jpg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合砌設計.jpg
圖片由合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FbWJPWiRbL.jpg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光線不足,切菜、備料、下廚都不便

 

處在水深火熱的廚房之中,擁有充足的光線,才能提升舒適及安全度,因此除了善用自然光,也須規劃完善的照明設備。可以將功能性燈具設置於櫥櫃下方,照亮工作區;或是將隱藏式聚光燈安裝在櫥櫃上方,創造無陰影的照明,並以白光(冷光)為主,讓視線更明亮清晰,若想避免光線過於刺眼,影響視線造成疲勞感則可採用流明天花設計,讓光源分布更均勻。

面角設計.jpg
圖片由面角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居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5.廚房通風規劃不足,全室油煙瀰漫

 

追求開放式廚房的寬敞與互動感,卻天天煎、煮、炒、炸,導致油煙瀰漫嗎?為了不讓全室空氣被汙染,除了選用功率大吸力強的抽油煙機之外,在開火前就要將抽油煙機開啟,並等殘餘的油煙散去再關閉;也要有完善的通風規劃,透過大面積對外窗的空氣對流吸走油煙味,還能調節室內溫度,讓廚房更舒適;此外也能於廚房入口加裝透明玻璃拉門,既能隔絕油煙,又不會阻擋光線,保有通透的視覺感受。

禾研空間.jpg
圖片由禾研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參拾柒號設計.jpg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