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家具怎麼挑?4個重點帶你瞧

無毒家具怎麼挑?4個重點帶你瞧

作者:季妍2021-01-04人氣:3166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健康,就連居住環境都要追求無毒,因此不少人在挑選家具時也會特別挑選無毒家具,但你知道該要注意什麼嗎?還有無毒家具要怎麼挑?你都知道了嗎?不知道就趕快看下去吧!

 

盡量挑選原木家具,人造板材易有甲醛

  1.  

當你在挑選木頭家具時,應該注意是否為原木板材還是人造板材,原木板材是將樹木周圍支節淘汰後,取中間質地堅硬的部分裁切成板材進行家具組裝。而人造板材則是將木屑或薄木片以膠合的方式拼湊而成,也就是夾板或木心板。而膠合木屑或木片的黏著劑,在受潮後就會分解出甲醛,也就是室內常出現的刺鼻有毒氣體,所以建議大家挑選家具時盡量選原木家具。想判斷是否為原木家具可以注意原木板材的截面木紋與正面應延續不斷點,且會擁有明顯凹凸樹節,木紋也會從此延伸而出,還有天然的木頭花紋並不會重複,這些都是辨別原木的好方法。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擇水性漆或木蠟油,環保無毒

  1.  

雖然選擇了原木家具,但別忘了原木家具表層一定會上木器保護漆,若沒有注意使用的漆種,可能還是會成為有毒家具。保護漆可以選擇水性漆及木蠟油,以水性樹脂為主要成分的水性漆,塗裝後需要較長時間乾燥,卻比油性漆來的環保無毒,且保護效果不一定低於油性漆。而木蠟油是所有木器漆中最天然、環保的,當然價錢也更高,他會滲透進木材內部,以油分滋潤保養,讓木頭保有彈性以抗磨,是最能保持原木質感和無毒的漆。

圖片由成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亞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石材類家具謹慎使用

  1.  

不少人以為只有木頭會有膠合或上漆的困擾,因此才會有可能衍生有毒物質,那你就大錯特錯了。石材雖然也屬於天然建材,但有部分石材會有釋放氡氣的問題。氡氣具放射性,藏於地底、石頭、建材中,經由釋放離子污染空氣微粒,若經由呼吸進入體內,可能導致肺癌。目前經研究發現,部分從南美洲及印度進口的花崗岩,氡氣溢出量是一般混凝土建材的百倍以上,因此大家在選購石材家具時,可以多問一下進口來源。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認明標章,珍愛地球

  1.  

為了因應能源危機,環保與無毒幾乎是共生共存,無毒的家具不僅能保護我們的健康,也能確保環境遭到化學物質的傷害,因此所有的綠建材,都是環保且無毒的。所以大家在選擇木材時,可以認明遵守美國林業管理協會制定的規範的永續森林認證(ForestStewardshipCouncil,FSC)標章,讓你家用的木材,不僅無毒還能對環境更友善。而1992年國際學術界也為綠建材做出定義:「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以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稱為綠建材。因此內政部為了改善建材逸散甲醛等毒氣的問題建立了綠建材標章,並限制常用於室內裝潢的建材,其有機揮發物物質的逸散量不得超過一定的標準,所以大家挑選家具時,一定要認明合格標章,才能確保家具逸散的有毒氣體不會過量,真正達到無毒家具的標準喔!

▲選購家具時,認明FSC美國林業管理協會永續森林認證(左)、或台灣內政部核准的綠建材標章(右),都能在未來居住使用上更安心無虞。

 

圖片由瑋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頤樂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PHD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