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濕分離總整理!乾乾爽爽浴室設計全解析

乾濕分離總整理!乾乾爽爽浴室設計全解析

作者:Sonia2021-01-07人氣:42713

每到冷颼颼的冬天,浴室滑倒意外便時有所聞,乾濕分離的設計能將濕區的範圍縮小,減少滑倒意外發生,只是乾濕分離在設計上該注意什麼?選材上又有哪些眉角呢?一起看看!

 

1.規劃淋浴間前,先考慮衛浴空間型態


浴室依空間型態的不同,乾濕分離與動線的格局也會略有差異,裝潢前先辨明你家屬於狹長型還是方正型浴室,再依型態進行規劃。


●狹長型淋浴間適合一字型淋浴拉門:在規劃浴室首先應考慮格局,若淋浴間屬狹長型可變化性較少,建議將水區放在最裡面,再以一字型淋浴門做區隔。門片可視環境選擇尺寸做橫拉式單開、雙開或連動式設計,對整體動線影響最小。也可選掀門,對銀髮族而言,掀門因為往外開,萬一在浴室發生意外時門片較不影響救護動作,較為安全。

eZkEtPRRDP.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方形、尺寸寬敞衛浴可用L型、五角、圓弧淋浴門:方形格局、尺寸寬敞的浴室淋浴間多半會規劃於角落,角落型淋浴間可以選用L型、五角型以及圓弧型的拉門來設計淋浴門。以淋浴間的角度來看,L型內部最大,五角型則可讓給外邊較大動線,圓弧形造型唯美,消費者可視自己的喜好或空間條件來選擇。

EOx81df8XJ.jpg
圖片由PHDS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cWGwUZJsD4.jpg
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浴缸、淋浴都不想捨棄?缸上淋浴門也是不錯選擇


浴室空間不大,但又不想放棄浴缸泡澡的樂趣,那就選擇缸上淋浴門吧!顧名思義,缸上淋浴門的浴室一定要有浴缸,並且將淋浴區合併設計在浴缸內,再以浴缸的外側作為底座架設淋浴門,造型則是依著浴缸而定,多半設計為一字型淋浴門,讓小浴室的機能與享樂指數都滿分。

bYtdTCICD0.jpg
圖片由語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Xic0tbYhNA.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 有框VS無框拉門 最大差異是這裡


乾濕分離為避免洗澡時全面濺濕地板與牆面,主要設計概念在於將淋浴或浴缸等主要水區做隔離。常見淋浴拉門可分無框及鋁框二種,無框設計簡潔、穿透性佳、減少瑣碎線條,但因須配合五金做強化,工程細節多、造價也較高;至於有框者因玻璃嵌在框內較無破裂問題、相對較安全,規劃前可先評估自己預算與設計需求做決定。

dCJCy9hg7o.jpg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lzasuhbhym.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濕區玻璃門片應該往外開門,或選擇拉門較安全


除了地磚防滑係數外,乾濕分離的門片設計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是開闔門設計,門片應該向外拉而不是向內推,避免在淋浴間裡發生意外時壓住門片而阻擋救援。左右平移式拉門五金軌道易堆積霉漬污垢,要隨時注意開關門的滑順度,才能確保安全。

lfjAvVeBAO.jpg
圖片由江橙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5.濕區內洩水坡度、拉門接合點的關鍵細節


乾濕分離除了隔間外,還有諸多細節應該注意:例如以高低差設計與洩水坡度來幫助排水,即可取代擋水門檻設計,避免絆倒的危險,另外鋁框式的淋浴拉門要注意結合點、軌道的潤滑性、尺寸是否保持水平,以及閉門關起後的止水功效等,否則無法達到良好的乾濕分離效果。

duZkLSHojM.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Ks5tUuZAds.jpg
圖片由匯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6.乾濕分離安不安全,地磚防滑係數很重要


浴室意外頻傳,就算家中做了乾濕分離的設計,也難免會有濕氣重、腳滑跌倒的狀況發生,因此在挑選浴室地磚時最好選擇摩擦係數0.6以上、吸水率介於1~3%的款式,摩擦係數越高代表越防滑,建議在選購前可以先到現場摸一摸、並和店員確認地磚的防滑係數與吸水率皆符合需求,才能提供較佳的防滑性能,以避免意外發生。

Ovf4CI8n4Y.jpg
圖片由CHI DESIGN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7.乾濕分離材質使用大不同,這樣規劃才能避免發黴


如果喜歡浴室也能延伸室內空間的建材,例如賦予溫潤踩踏感受的木地板、水泥粉光的冷冽工業感等,但這些材質都容易產生發霉或變色的問題,因此建材也建議做乾濕分離規劃,濕區可選擇防滑係數高的磁磚,乾區可選用喜好的建材,讓風格與實用面都兼顧。

63ZogV1P9W.jpg
圖片由iA Design 荃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