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鄉色溫馨小宅裝修日誌,「從心出發」讓我完成怦然心動的家(上)

作者:C&H2021-01-08人氣:24387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1坪
格局: 2房1廳1衛
屋主導語
此次開箱分享的內容教多,會分為上、下兩篇給大家分享。今天主要分享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的風格以及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的裝修方式!下篇關於家具/家飾挑選心得和主臥牆面外推計劃也已有上線了唷~ 快來看看吧 → 霧鄉色溫馨小宅裝修日誌,「從心出發」讓我完成怦然心動的家(下)一、前言我們(女主人與男主人)是北漂青年,今年剛滿30歲,有共識一起長久生活,看房約一年,終於尋覓到一間心動敢下手的物件(先前也有下定過預售及

此次開箱分享的內容教多,會分為上、下兩篇給大家分享。今天主要分享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的風格以及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的裝修方式!下篇關於家具/家飾挑選心得和主臥牆面外推計劃也已有上線了唷~ 快來看看吧 → 霧鄉色溫馨小宅裝修日誌,「從心出發」讓我完成怦然心動的家(下)


一、前言


我們(女主人與男主人)是北漂青年,今年剛滿30歲,有共識一起長久生活,看房約一年,終於尋覓到一間心動敢下手的物件(先前也有下定過預售及斡旋過的經驗)。


1.PNG

新家是兩房一廳一衛,室內約21坪,屋齡4年多的新古屋,位於新北,房屋類型屬於華廈,因北部房價寸土寸金,我們希望可以充分運用每一坪空間,將空間坪效最大化。


剛購屋時,苦惱不知如何決定,幸好有「100室內設計」中的美照,參考許多完工案例給我們很多靈感及巧思,並順利經由100室內設計平台委託大里設計公司執行室內設計裝潢。(目前完工約2個月)


1.jpg

2.jpg

最喜歡我們房子每個房間都有窗戶,採光良好、通風,鬧中取靜的優點。缺點是購入時房子有漏水。有請抓漏公司來維護,目前尚在一年保固中,剛好今年冬年是雨季,可以好好測試,目前狀況良好。


二、裝修前


1. 怎麼找出你想要的裝潢?


從心出發:找出你喜歡的生活風格不盲目。聽聽內心的聲音,問問自己最在意的過程及成果是什麼?比如:實用感、美感、溝通順暢度...等等,把自己在意的點排出優先順序。並比較各家的作品風格,哪個與腦海中理想的家風格相近。整個過程體會到「沒有最完美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完工時,我想把我們的小屋的裝潢過程命名為「隨心所.遇」,依照你心裡的意念,你就能預見美好的房子、美好的環境。


26A2z6nR03.jpg


2. 你想要自己裝潢?還是請人幫你裝潢?


在開始裝修前,一共比較了三種型態的委託方式,包含:


1)純木工(1家):木工師傅先與我們洽詢天花板、櫃體需求,第一次到現場後就開始畫圖,並提供免費的3D圖讓我們參考,資料很有參考價值,讓一開始沒有概念的我們有了「立體的想像」。但因為我們還需要水電、玻璃及其他工程,這部分需要再另外自己媒合,因為男友與我都是上班族,無法投注大量時間自己媒合、監工,因此就另尋他路,但非常謝謝木工師傅的討論。


2)統包(1家):統包大哥人很阿莎力的感覺,聽起來也有不少實務經驗,在裝修配置討論上也主要都以業主需求為主,但我們在討論過程比較少接收到來自統包端的建議,又很擔心我們的想法或提案不夠專業,於是轉而尋找設計公司。


3)設計公司(4家):洽談過程包含1家知名的連鎖設計公司提供免費製圖諮詢以及3家一般設計公司。


而為什麼最後會選擇的是大里設計,整理幾個選擇大考驗之如下:



8.JPG

1)注重溝通:因為我的空間感不好,在與不同設計師討論時,我會特別觀察設計師是否能夠有耐心的解釋空間在導入裝潢後的呈現感,比如櫃體的呈現、打牆推移、間照的投射等等,大里設計都極有耐性的逐一圖解向我說明,讓不安的我像找到北極星般,頓時安心了下來。


9.JPG

2)把業主的需求放在第一:初階段與其他廠商討論需求的經驗中,我會提出我的需求,比如我希望客廳可以結合書房概念,也許只是一張簡單的書桌,可以讓我打打電腦、寫寫文章。


曾得到其他設計公司告訴我這需求不好,提案將書桌定調在次臥裡,但我的需求是在客廳中可與另一半共享空間彼此做彼此的事情,大里設計聽到我的需求,配置了不同版本的書(餐)桌與客廳結合圖面給我參考,也提供訂製桌子提案,乃至細節到自購的沙發、桌子、椅子的尺寸建議,這樣牽一髮動全身的全套規劃,讓我覺得很安心。


3.jpg

3)提供專業建議:因為男主人與我都是上班族,深知我們並沒有太多時間找工班或做太多細節功課,也理解專業的重要性,找設計師等於投資時間,把時間用在精準的刀口上,是正確的決定。


#第一次實地場勘:一開始,大里設計先來住屋處實體勘查討論想法,與其他設計公司不同的是,雖然是第一次見面,大里設計卻願意花很多心力與我們討論,也正因為如此,我看見大里設計願意傾聽焦慮的我,給予我很多不同組合的意見(截至此時間點前無收費)。


#第二次實地丈量:男主人與我評估後,決定往大里設計的方向一起合作,這此階段丈量需收費,也包含繪製平面圖數個版本,收費幾千元,若後續有簽約可扣款。我們認為很合理~而且有這種兩段式收費,對消費者很有保障,也可以利用出圖後評估與設計公司理念及模式是否合適!


#第三次討論平面圖:依據丈量結果與我們初步的風格定調及主軸需求,設計師就從大腦百寶箱中給我們六種方案,並解釋每一種的優缺點,我們就像海綿大量吸收超乎想像的好點子,濃縮各版本的精華產生的定稿的平面圖(後續可能有微移動)。也在此階段,我超模糊的大腦對未來的家,有了清晰感的想像。


15.JPG

#第四次討論立面圖:如果平面圖你有尬意,就在進入立面圖前階段著手簽約囉~簽約後,業主我們也是有功課的(咳~擦汗)。畢竟,你不講,設計師不會懂你在想什麼~


所以,利用家具家電表來讓設計師知道我們的硬體需求,設計師也會根據這些物件,面談討論使用的材質及空間配置等等,並整合定調的平面圖,畫出立面圖。再這階段,設計師也會產出一個3D影片,讓我們對空間感更有概念(這對路痴的女主人十分重要)!


14.JPG

家具家電表 (暫定)


#第五次討論系統圖:討論有關空調配線、開關、天花板、插座等等,因為這部分女主人都在放空,對女主人來說是很抽象的議題,總之就是討論一些偏向空間、物理(?)的部分,女主人只強調希望開關部分躺在床上可以把主臥所有的燈關閉,以及部分區域插座要多~也都順利完成。


16.JPG

#第六次討論預算書及施工圖:預算書出來後,男主人與我很謹慎的審視每一個項目施作的必要性,希望能省則省吧~並多次與設計師討論施作的工程項目是否是必要的,老實說也是有點不好意思(好像一直砍砍砍),但設計師也告訴我們一個很好的觀念,我們這樣做很好,不是摳,是「聰明花錢」,把錢花在刀口上。聽完設計師的話,瞬間覺得感動~


預算書定案後,設計師提供工程時間表,讓我們知道工班的工作時間,我們也會利用階段完成時到現場確認,如果有問題就馬上詢問,在工班還在的時候進行調整(如適用)。


17.JPG

18.JPG

開工後大里設計會將所有的工程進度上傳至共用的Dropbox,讓業主可以隨時看到工程進度。如任何問題,透過Line群組進行討論,感謝設計師包容焦慮的我奪命連環「問」。


4)信任:人與人之間如果有了信任,很多事情都會變得很順利。因為很多疑問,設計師都很細心的一一解釋,感受到自己很笨的問題,也能被專業者重視,說明解釋到我們理解,也因此產生了信任感。


5)價格合理:與設計師溝通過預算,也依照我們希望的預算安排工程,途中有遇到可以更好的方案,我們也願意微調預算進行(這部分我自己是建議大家可以先把預算抓的緊一點,後面有空間再逐一追加)。


4_看图王.jpg

預算書會有一個總表(如上左圖),設計師另外再將預算書的每個施作項目拆分為細項清冊(如上右圖),內容列載清楚,價格我們認為合理,全部的工程完工款約53萬(含監工費;不含木地板)。


三、空間說明


20.JPG

客廳,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的地方;客廳,是一入門你對家的第一印象;客廳,是一個溫暖的所在。


1. 尋找自己的怦然心動客廳


原先,設計師將客廳基調色定調在灰色,讓人有沉穩、質感的感覺,利用大理石與黑玻襯托電視牆,並有層次感。男主人與我思考了許久,覺得設計元素沒問題,但對這種風格好似是安全牌,也沒有到命定感。


反覆思考自己想要家裡是什麼風格?得到心理的答案是「溫馨、明亮」。


21.JPG

因此討論後再次重啟客廳的定調色,最終注入了「類霧鄉色」,對我來說是怦然心動的顏色。看到這面牆,心裡有種暖暖的感覺。原本想帶入鄉村風的系統櫃及元素,經設計師提醒,覺得怕自己某天對複雜線板的鄉村風會看膩,所以最終在系統櫃上選擇了較耐看的北歐簡單風格。


設計出來的成果也非常喜歡,簡單、帶有設計感。事實上,在幾位朋友來家裡拜訪後,我得到很一致的稱讚,就是,你們家好溫馨哦:)


2. 適度留白(空)的空間帶來平衡


22.JPG

原本在玄關的櫃子設計上,希望把櫃體做好做滿。經設計師建議,保留幾格空格,讓適度留白(空)的空間帶來平衡,也可以展示一些收藏品。設計師也在玄關櫃上設計了感應燈,一進門就可以讓玄關處亮燈,相對在一回家時有充分的安全感(很實用的設計)。


BBsUr4mByG.jpg

設計師特別混搭了一塊深色的木頭在淺木櫃中,有種活潑有趣的亮點,我在其上放了各國旅遊的紀念品,對我個人份外有意義,每看一次就想到旅行的美好回憶,真的是太太太喜歡這個展示架了!


3. 乾淨俐落的電視牆


fEvPNxsTUF.jpg

原先,我們想把電視牆做的滿滿滿,深怕浪費任何一個儲物空間。好在~設計師幫我們踩剎車,把電視牆設計的俐落大方。我們決定拿掉成熟的大理石,只用百合白油漆刷了一面乾淨的牆,加上設計師搭配協調的木色框,增添變化感。同時,眼睛對象電視時,背景好乾淨,思緒好似也清楚了起來。(是說看電視要什麼思緒XD誤~)


電視櫃的部分,也是採用木工訂製的櫃子,別有風味的木塊,注入電視牆的靈魂感。在電視線材上,設計師特地幫我們設計壁掛電視藏線,減少線材造成的雜亂感,真的是很值得的投資!


4. 美觀兼具收納的雙面櫃


25.JPG

原先電視牆與廚房的開口極大,考量廚房的收納及客廳美觀,設計師幫我們設計了美觀兼具收納的雙面櫃,廚房側的三抽櫃體拿來放電器,客廳側櫃體的部分,裡面放置網路分享器及一些發熱電器,櫃體安裝洞洞板協助散熱,不浪費每一坪的空間。


另外,在客廳大門後有兩個配電箱,由我們自購客製鏡子請工班安裝,出門前可檢視自己的樣貌,並且達到兼具美觀的效果,一舉兩得,滿足了女主人的網美大鏡子夢想~


5. 一門兩用的金屬玻璃門


26.JPG

因為我們是不喜歡開放式廚房類型的族群,可能是因為男主人與我從高中時期就開始外宿,烹食時都在一個與床相通的空間中,常常食物味會殘留在房內。因此我們衷心希望,可以有實體門將廚房與客廳的空氣隔絕。


設計師提供了這個金屬玻璃門,很有趣的是,除了符合前述需求,同時該門如果向客廳側打開(沒有煮食時),這個門就變成了一個透光屏風,符合男主人心裡中式小擋煞需求。光是玻璃門分割態樣,當初也是請設計師畫了4種款式才選定,再次感謝設計師對我們的耐心XD。


四、完工美圖

客廳.png

lip6dhjun9.jpg

ycR5uAzf6b.jpg廚房.png

UVCXVTNRnN.jpg

RvusF8noDs.jpg

臥室.png

uygp35mPpM.jpg

knwPYnN6Z7.jpg


五、過來人小提醒


1. 會議紀錄可供確認追溯:建議每次討論後將決議清楚記錄,建議在每次會議完把決議放到共同的line群組(雙方都可看到的平台),後續追蹤上也比較清楚、容易。


2. 別忽略燈光的重要性:單一光源較單調,間接照明與適度的燈光變化,是我從沒想過能夠讓生活增添這麼多情境的方式。(也謝謝設計師多次遊說我們)


3. 適時地保留開放空間:一開始裝潢會想利用每個角落,做滿每個角落。經由設計師建議,保留部分空間,可以增加未來靈活運用與減少壓迫感。


eFND4506oD.jpg


4. 別讓租屋的舊習慣限制了你的想像:這是我們的盲點,太常用舊有習慣限制新住處的想像。重新架構新住屋的動線及考慮新的生活習慣、新的生活品質,完成更美好的家。


5. 模擬自己的收納習慣:分類收納,考慮動線,創造可以隨時收納的環境。


6. 保有彈性,合理調整:一個裝潢涉及多重工程,有時候工程異動時,保有彈性,如果是合理的調整就接受之。


7. 堅定你的選擇:你喜歡的,就堅定地表達。這樣你才能住在你喜歡的環境裡。


最後,裝潢的過程雖然既美好又燒腦痛苦,但最棒的財產,是一起打造家的回憶。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大里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18件

作品

163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4,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80萬起新成屋 5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14坪機能與美感北歐宅︱暖暖日光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