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不找設計師,找統包可以嗎?該注意什麼?

【新手信箱】不找設計師,找統包可以嗎?該注意什麼?

作者:Monica2021-01-16人氣:24560

Q請問百小編:最近家裡想要裝修,如果不找設計師而是找統包可以嗎?怎麼找?該注意什麼?

 

A:一般居家裝潢主要有三種方式,一個是找設計師,另外還有統包及發包。設計師基本上從設計到施工都會負責,業主除了施工費用外還需要支付設計費與監工費。統若將施作單一工程所需的人工管理、建材採買,全都委由同一位廠商全權負責,此種方式便是「統包」,工程費採「連工帶料」計算。因為統包商統攬工程的採買、管理,可居中收取合理利潤,但同時也該需對施工品質與進度負起較大的監工責任。分包則是由業主自行去找尋各個工種並自行溝通施工。如果本身經驗不多又想自行發包百小編會建議找有經驗的統包,才能確保施工的順暢及品質,避免勞民傷財。


好的統包工班這樣找


許多人找統包都是由親友介紹,雖然似乎比較有保障或是比較便宜,但卻也是最容易發生問題,百小編建議一開始就先確認雙方是否能溝通,並看到一年以上的實例再決定比較好,而和預售屋或是設計師合作過的工班,一般具有一定的施工水準,也能較快進入狀況,但還是老話一句要看過現場案例,最好還能詢問到業主。此外是否有營利事業登記證、能提出細目清楚的估價單也是好的統包應具有的條件。

Simple Design Studio.jpg
圖片由Simple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璞心制作.jpg
圖片由璞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連工帶料估價單越詳細越好


統包連工帶料的報價方式因為工序難分割、估價常常會導致高低估的情況,因此請工班估價時越詳細越好,例如油漆估價,不是只報刷幾坪,而是要連用什麼漆,工法:批幾次土,刷幾層都需要詳細說明,以免完工不如預期或是當了冤大頭。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格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一格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不恥下問」裝修才能順利


因為我們是非專業的外行人,所以在裝修時如果有問題一定要第一時間提出,因為裝修糾紛多是溝通落差所引起的,否則當越積越多才要修改時,往往會造成工期延宕、預算爆表。而自己監工則建議在每個工種進場前、後,來一趟確認就可以了,維持施工期間的輕鬆氣氛,而遇有重點工程就預先提醒、嚴格要求,透過有彈性的管理方式,相信師傅更會謹慎配合。

羽筑設計.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局部工程兩次付款,全體工程4~5次付款


除了施工品質外,付款常是裝潢時最容易發生糾紛的部分,不可不慎。如果是局部統包,一般會分兩次付款:訂金5成、完工5成。如果是較大工程如整個房子裝修統包,則會依階段驗收時收付,一般會分4~5次付款,一次不超過30%,讓工程期間工班能繃緊神經,如期施工,也不容易會有拿了錢就跑的事情發生。

大雄設計.jpg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