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穩自然,形而上的45坪宜蘭自在宅

作者:Ellen2021-01-19人氣:2899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45坪
格局: 3房2廳3衛

從事貿易業的屋主夫妻,從喧囂的台北遷移到清幽的宜蘭冬山,不僅僅是被冬山那慢活、自在的步調深深吸引著,純樸的環境以及地理條件,更是打造男主人兒時記憶中美式木屋居所的首選之地。大尹設計總監尹嘉德從與屋主談天的過程中細微觀察屋主對未來的想像,不從屋主需求面出發,而是以生活方式、回憶為思考起點,構築以意志(willing)、情感(feeling)、思考(thinking)等三個層次、將感官融入三層樓的透天厝,為一家人展開冬山新生活之樣貌。


1樓【意志willing】,家庭核心紮根


如植物一般,根扎得深,上頭的樹葉就長得茂盛,根就像是房子的地基,地基倘若不穩,樹會倒下,若穩,家庭成員就能成長茁壯,因此一樓為呈現根基的堅定意志,皆以深大地色、不加以修飾的自然木頭質感為主,牆面下段駝棕色也使得一樓的視覺重心趨向地面,創造屹立不搖的感受。

1f.JPG



BEwy5NNmr2.jpg▲一改較無隱私功能的前門以及擁擠的小玄關,放大、拉深門廊範圍尺度,並鋪以復古兼防水功能的六角磚,清潔便利,也讓屋主有足夠空間掛雨衣、置放腳踏車。


vmZxWDRjoM.jpg

▲以鏤空的圓形拼接成大門,頗有老式鐵花窗的味道,只是改以幾何形狀取代,反而注了入一絲低調的現代感。


FieGu03BBU.jpg

FKY83yaHzD.jpg▲木質樓梯沉澱了一樓的空間,每一階的表面割線猶如木材,喚起男主人兒時住在美式木屋的回憶感,轉個向,鋼板製成的米色樓梯,不管是顏色或材質上,都恰恰平衡了視覺偏重的份量感。


jvfFpATrWJ.jpg

▲充滿溫度的木作廚具,在尹總監的一筆一劃下真實呈現,不使用現代廚具的制式規格,溫潤手作感的廚具,更符合整個家的韻致。


LnCWhV5m65.jpg

▲廚具延伸至樓梯,形成更具連貫性及機能的收納空間。


2樓【情感feeling】,孩子們的自主空間


二樓象徵著孕育生命的「子宮」,是為孩子的專屬樓層,而孩子目前的年齡剛好處於正要開始發展情感面的階段,主色調以灰粉色呈現,兩間獨立臥房機能單純,僅有床與衣櫃,書桌則安排在閱讀區,可以一起在此讀書學習、家長也方便陪同。

2f.JPG

aSGrSWWlFU.jpg

▲有別於一樓使人心定的氛圍,二樓主要是孩子的活動空間,因而加了些許柔和的曲弧線條,呼應對於生命圓融飽滿的寄望,不過與此同時,仍運用了與一樓相同的樺木層板及櫃體,稍稍收斂了明快的氛圍。


mF5qj8mTmL.jpg


3樓【思考thinking】,大人的寧靜時分


三樓以「思考」為設計軸線,摒除擾心的色彩以及裝飾性的元素,回歸質樸單純的白色與木質的純淨,這也正是屋主一家子搬到冬山的意義。從主臥室、女主人的更衣室到男主人的居家辦公室,所有屬於大人們的時光皆安排於三樓。

3f.JPG

ktkZrYPjFn.jpg

UClCmN3eCg.jpg


尹總監以人智學為本,將三層樓的建築物思考為人體上、中、下段,透過樓梯垂直鋪陳,創造建築本體的流動感,裏頭不僅表現了內裝架構之實用性以及格局安排上的獨特,更透過了實木、質樸的大地色系以及細節質感的輕巧綴點,傳遞此住所中身、心、靈合一的意象,也就是──人經由「身體」來體驗他的所在之處、藉著「精神」來建構居住的氣場,經由「心靈」來達成更圓滿的境界,顛覆所謂家是用來遮風避雨,只能以機能為考量的既定想像。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大尹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已做裝修業登記

3件

作品

17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300萬起新成屋 10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宜蘭縣、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K HOUSE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