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配電全集!2021最新版,智能居家必看攻略

插座配電全集!2021最新版,智能居家必看攻略

作者:Monica2021-01-22人氣:64130

生活中常有明明是小事,但是如果沒有做好就會讓我們的生活產生不便,例如插座配置就是其中一個,你是不是常常因為插座不夠用,或是插座位置無法配合使用而覺得煩惱,而這些就是因為裝潢時沒有規劃的緣故,今天百小編就來告訴你居家插座配電如何設計,才能享有方便的智能居家。


一般居家規劃12~18迴路


家中要規劃配電及插座時,需要事先列出所有電器,並設想居住時用電習慣,再規劃整體空間需要多少迴路。現在一般3房2廳2衛(客廳、餐廳,主次臥房、廚房、前後陽臺、主次衛浴)的居家來說,一個房間用同一個迴路,一般一迴有6個插座,總共大約規劃12∼18迴左右,高耗電電器像是廚具設備的用電量較大,建議另外設專用迴路,但主要還是以用電量和用電習慣來配置。

大雄設計.jpg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濕區電線配置無熔絲開關


因為衛浴、陽台和廚房等濕區的電線比較容易走火,因此需要配置漏電斷路器的無熔絲開關,一旦發生問題,就能即時斷電。但要注意的是,無熔絲開關不可隨意加大安培數,如果為了怕動不動就斷電,而調整安培數,當用電超出負荷範圍不會跳電,無法察覺荷電量過載的問題,久了可能發生電線走火情況,也失去無熔絲開關的意義。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依習慣及需求設定插座的高度、位置


如果我們沒有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與需求來設計插座,入住後常會覺得使用起來卡卡的,因此在設計師或水電師傅幫你安排好插座規劃之後,最好自己再做確認:在腦海中模擬自己將來的生活場景,並結合現在居住環境的缺點來做規劃。插座高度則以使用者的習慣配合電器擺放位置設定:一般插座大約離地 30公分、床頭插座約45∼60公分、桌面插座約90公分。流理檯則以使用者高度來設定,大約90∼100公分,也要注意與水槽及瓦斯爐保持適當的距離。

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空間插座基本配置與注意事項


如果你還是對插座的安排沒有概念,這裡百小編依照各個空間整理一般需要的插座清單,帶你重新省視居家的用電需求。

玄關:是電器使用較少的地方,可以預留一個插座供吸塵器、或是雨天的烘鞋器使用。

瑋作設計.jpg
圖片由瑋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客廳:可以分為影音設備與生活起居兩大部分,影音設備主要依照家中使用需求而定,一般來說電視後方最少三組電源插座,網路訊號孔、電視訊號孔、HDMI線孔等皆需預留,電視櫃左右則要留插座供喇叭等大型需插電音響使用。而生活起居則是指影音設備以外的用電,如冷氣、除濕機、空氣清淨機、電風扇、充電用途等。

昱承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餐廳&廚房:這兩個空間以廚房電器為主,料理台區一般會有抽油煙機、洗烘碗機、冰箱、烤箱、微波爐、電鍋等,餐櫥櫃附近則可安裝二組插座,作為咖啡機、烤麵包機等小家電的擴充使用。而常使用餐桌工作、閱讀的屋主,建議在餐桌附近預留可供筆電充電、檯燈使用的插座。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臥房:臥房是休息之處,主要需要為壁燈及手機充電之用,如果是兩人共享的空間,建議床頭兩側都配置開關及插座,使用起來更為方便。如果臥房也兼工作室可以為桌燈、電腦預留插座,書桌旁插座高度一般約為90公分,並建議桌面下離地30公分處也設置一組插座供其他辦公電器使用。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衛浴:因為是有水氣且潮濕之處,使用時電器要更加小心,一般來說洗手台附近安裝一組,可提供吹風機或輔助類照明設備使用,另外近年免治馬桶使用率已相當普及,馬桶周圍也建議設置一組插座供免治馬桶等使用。

北境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